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让博物馆里的优秀中华文化“火”起来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印发《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通知。意见第三部分《夯实发展基础,提升服务效能》中第11条指出:要深入挖掘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跨越时空的思想理念、价值标准、审美风范,以古鉴今、古为今用、启迪后人。(525日新华社)

博物馆中的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无论是历史文化,还是红色文化,都是奋进的精神财富,大力提升中华传统文化的服务效能,才能帮助更多人明白,我们的“根”在哪里?明白我们奋斗的意义,合力共建,让博物馆中的优秀中华文化“火”起来!

让博物馆中的优秀中华文化“火”起来,需要将其思想价值通过不同渠道阐发。只有通过博物馆中的藏品,全面展示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中华文明取得的灿烂成就,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博物馆要主动开展联合办展、巡回展览、流动展览、网上展示等形式,提高藏品展示利用机会,这样才能让博物馆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群众感受中华文明、奋进新时代提供滋养。

让博物馆中的优秀中华文化“火”起来,需要将其与当下的“四史”教育结合起来。博物馆中的一些藏品,但凡涉及“四史”,就要将这些藏品背后的故事组织起来,通过不同渠道的图文配送,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让博物馆中的优秀中华文化“火”起来,更要发挥其教育功能。要广泛深入开展博物馆里过传统节日、纪念日活动,加强对中华文明的研究阐发、教育普及和传承弘扬,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培育人民文化生活新风尚。博物馆更好制定教育服务标准,丰富博物馆教育课程体系,为大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学习提供有力支撑,尤其要共建教育项目库,支持博物馆参与学生研学实践活动,大大激活博物馆中的中国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

让博物馆中的优秀中华文化“火”起来,更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只有共同在弘扬中华文化蕴含的人类共同价值中,更好打造一批中国故事、国际表达的文物外展品牌,才能让其更好“走出去”,让让博物馆中的优秀中华文化“火”起来!(张瑾)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