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儿童用品更要守住质量关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今年以来,全国12315平台共接收儿童用品投诉举报5.16万件、同比增长152%,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23.03万元、对消费者举报案件的罚没金额达21.66万元。(530日新华社)

我国是儿童用品生产和消费大国。各类儿童用品与孩子们接触紧密,事关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儿童用品质量极端重要。尤其是随着儿童用品线上销售的迅猛发展,相关从业企业数量增长,流通体系发生巨大变化,进一步增加了日常监管难度,关于儿童用品质量的投诉和问题日益增多,儿童用品质量监管任重道远。

儿童用品类别较多、产品多样,涉及衣食住行玩等各方面,要确保各类产品都安全达标,首要问题就是制定严格规范的产品标准,督促生产企业严格按照标准进行生产,确保产品各方面都符合健康要求。近年来,监管部门在健全完善儿童用品标准体系上下了很大功夫,制定了婴童用品相关国家标准120余项,形成了玩具产品安全标准体系,中小学生学习用具、校服、儿童眼镜等常用品都有了全面的标准依据,而更为关键的是,生产企业必须严格按照标准生产,不能为了追求经济利益而“偷梁换柱”、降低标准。

儿童用品生产销售不是单纯的经济行为,而是关乎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长远问题。对儿童用品必须以严之又严的措施加强监管,既要管好线下又要管好线上,既要管好生产企业又要管好流通和销售企业,既要管好销售“前端”又要管好维权“后端”,通过完善监管机制、畅通投诉渠道等多种举措,对不合格产品要采取有力措施进行回收、销毁,并对责任主体严格依法予以查处,发挥失信惩戒机制和法律惩处机制作用,构建起严密的日常监管体系,全力守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儿童用品行业的各类企业主体要树牢责任意识,尽心尽力生产符合标准的合格产品,决不能把儿童作为牟取不法利益的对象,坚决防止假冒伪劣产品威胁儿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靠拙劣的行为去赚昧心钱,共同维护好儿童用品市场的良好秩序。家长在给儿童挑选用品时也要多留个心眼,检查产品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生产企业是否具备生产资质,不要为了省点钱而给不合格产品留出可钻的空子,对购买的不合格产品要敢于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合力铲除不合格儿童用品生产和流通的市场土壤。(文重)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