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切勿记吃不记打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私车公养、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宴请、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端午节将至,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密集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给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拉响警报——纠治“四风”永不止步,谁违反了铁规矩、硬杠杠,就要受到严肃处理。

节点就是考点,作风就是宣言。在驰而不息纠“四风”的高压态势下,力度不可谓不大,震慑不可谓不强,但仍有极少数干部叫不醒、喊不应,目无纪法、我行我素,试图“搞变通”“打擦边球”,给“四风”问题披上“隐身衣”,在种种侥幸心理支配下,不收敛不知止不收手,最终成为严明纪律的反面注脚。端午节前夕,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就是要释放对“四风”问题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勿记吃不记打。

洁不洁,看过节。端午假期是“四风”问题易发的节点,据有关部门调查,80%的腐败分子在节假日都有收礼受贿的记录。节日“腐败病”是裹挟着所谓的民俗旗号,以各种人情往来为幌子,名为“看望”,实为“送礼”。这些,都应该给党员尤其是干部敲响一记警钟:面对所谓的“节礼”的“糖衣炮弹”,越是到了传统节日,越要提高警惕,问一问自己的内心是否滋长了享乐奢靡的念头,能否在违规吃喝、礼品礼金面前拒绝诱惑、坚守本心……反省自身,养成抵制“四风”的行动自觉,筑牢“不想”的思想防线,避免成为通报曝光里的“反面教材”。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今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进入第九个年头,但“四风”问题积习甚深,改起来并不容易,克服不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改进作风,要在坚持,难在坚持。要彻底纠正“四风”,就要从点点滴滴做起,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去抓、时刻不松懈,才能最终见效。对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抓早抓小进行提醒、纠正。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和通报,坚决纠正和整治“四风”。

“用一颗团结和谐枣,二两勤奋务实米,三片廉洁高效叶,包成四角平安香甜粽送给您,恭祝您及家人端午节快乐,万事如意!”正如某地廉政短信提醒的这样,党员干部必须守住廉洁防线,“管好自己的手”“管好自己的嘴”,“不洁”的东西坚决不拿、坚决不吃,以免“脏”了手,“吃坏”了肚子,受到党纪国法的处分。当与家人一起动手包“自家”的粽子,这样吃起来,不仅吃出了家的温馨,也吃出了廉洁味道。(乐兵)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