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弘扬抗战精神,增强复兴伟力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20219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这是一个难忘的日子,是中华民族驱除鞑虏,保卫民族独立,通过14年浴血奋战最终赢得伟大胜利的日子。

1931年,日本侵略者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中国十四年抗战的序幕由此拉开,中国人民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第一枪。当年,美国记者史沫特莱询问杨虎城将军:“中国有强大的实力抗击日本吗?”杨虎城将军回答:“谁能从理论上解答这个问题?我认为中国的力量不在飞机和坦克,日本拥有更多的飞机和坦克。这不是单纯的物质力量问题,它需要我们面对现实,有坚定的意志,只要我们有坚定的意志,我们就有力量抗战。” 14年的抗战岁月,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铸牢抗战精神,展示中华力量。76年前的93日,中华民族凤凰涅槃,也让伟大的精神——抗战精神成为了激励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奋起自强的强大力量。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取得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也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以鲜明的态度、科学的方略、坚决的行动,始终站在抗日斗争的最前线,成为领导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更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了巨大牺牲,赢得了各族人民的信赖和拥护。

传承抗战精神,缅怀铭记英烈。更好牢记抗战精神,就是对先烈最好的缅怀。如果没有党领导下的抗日将士同仇敌忾,没有中华民族四万万同胞凝心聚力的抗战力量,没有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等等为抗战捐躯的爱国将领,没有“狼牙山五壮士”、东北抗联、淞沪血战等众多英雄群体,中华民族在民族危亡时刻就不会有钢铁一般的血肉长城,更不会有中华民族众志成城的爱国壮行!铭记先烈,更要奋斗自强告慰英烈,用抗战精神激励前进!

弘扬抗战精神,增强复兴力量。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今天,我们已经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14亿中华儿女正昂首阔步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面前,帝国主义忘我之心不死,但我们坚信,有伟大的抗战精神激励斗志,有我们时刻保持爱国情怀、民族气节,一如既往展现英雄气概,用必胜的信念,增强奋进力量,共同开创属于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张瑾)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