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三常联动”助全民科普更上一楼层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11日在全国各地启动,本次活动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将持续到917日。今年全国科普日立足面向基层、服务发展、惠及群众,将打造多级联动、广泛参与、“永不落幕”的系列科普活动。(912日《人民日报》)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产生力量需要科普助阵,更是开启新历史的动力源泉。不可否认,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2021年全国科普日的启动,为其一周的“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正是印证了这一主旨。要让科普“永不谢幕”,需要在常态开展、常新推出、效果常测(以下简称“三常”)多级联动,才能为全民族的科学素养提升发挥更大作用。

常态化科普精神为要。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回望新中国成立以来涌现的诸多重大科技成果,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蛟龙”探海到量子通信……一个个世界瞩目的科技突破,无不源于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砥砺奋斗,无不浸透催人奋进的科学家精神。我们除了将科普知识对群众进行普习外,科学精神更要作为常态化科普渗透到每次科普中去。如中国科技馆区活动包括“自立自强建新功”“科普科创立伟业”板块,只有常态化走向群众,才能让科学精神成为民族自强的硬支撑。

科普内容常新更具人气。科学是不断发展变化的,科普开展的内容,也要契合时代。例如这次科普的另外一个主题是“生态文明创未来”,很多新内容通过这一板块“与公众面对面”,互动展品、实物模型、多媒体、图文展板无论在内容和形式,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生动展示了党领导下的科普和科创工作发展历程,以及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力量为提升公民科学素质采取的积极行动,尤其是碳达峰碳中等新内容,更是与时俱进为科普增加了时代内涵。这些内容多出现在科普上,全民科普才会更有人气。

科普常检测效果更加好。科学素养的培养也是科普教育的一大任务,最终目的就是培养具有科学意识的文明人。科学意识就是不迷信,不盲从。科学知识普习,科学素养渗透,可以帮助大众建立积极乐观的价值观,世界观。自2004年以来,全国科普日期间累计举办重点科普活动约24万场次,对于常态化的科普活动,不能仅靠开展面广量大的活动,更要通过不同载体和途径检测科普效率,让科普量质共进。

我们要在全社会形成不畏艰辛、勇攀科学高峰的创新氛围,“三常科普”系列不可少,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科普“三常联动”才能让创新创造“更是一层楼”,为国家创新发展与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渝北平)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