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摒弃艺考“木桶效应”更利德艺双馨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严控校考范围和规模、提高文化课成绩要求、推进分类、考试分类录取……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926日新华网)

“学习不好才去艺考”“三四百分就能上一本”……长期以来,由于高校对艺考生的文化成绩要求相对较低,同时很多艺考生将大量精力投入专业课而忽视文化课的学习,使得一些人把艺考生和“易考生”等同起来,甚至部分家长和考生以此作为“升学捷径”,如果艺考中的“木桶效应”不破,对于艺术人才的培养是极为有害的。

其一,对社会就业造成危害。近年来,一些高校为追求多学科发展,竞相开办学费标准相对较高、办学门槛较低的艺术类专业,盲目扩大艺术类专业招生规模,虽然客观上为学生报考增加了选择,但因办学定位不准,招生规模及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存在脱节现象。让“热门的艺考”与“冷门的就业”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关键的问题是,一些与社会脱节的艺考,对于培养合格艺术人才,根本起不来积极的作用。

其二,不利艺术人才的培养。站在人才培养的角度,增加走进艺校的“门槛”,除了督促相关专业在艺术考试培养上“精耕细作”,真正为社会培养优秀的艺术人才外,更能阻隔有的学校跟风开设艺术类专业,尤其是在师资力量比较薄弱,专业性和学术性达不到标准和高度,学生就业也较为困难的情况下,不尊重教育现状的乱作为。要摒弃这些艺术考生乱象,需要艺术人才的培养从入口到出口在学科设置上宏观把控,切不可盲目跟风,否则难以擎起艺术的高度。

其三,不利高校的发展。推进高校艺术专业特色发展,明晰人才选拔培养定位,优化艺术学科专业布局,对社会需求不足、培养质量不高的专业予以调减或停止招生。是明智之举,更是督促高校一方面要突出办学特色,构建与办学定位和特色相适应的艺术人才选拔培养体系,着力选拔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另一方面要紧密结合社会需求,综合考虑学校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毕业生就业状况等,优化艺术专业设置,合理安排招生计划。只有做到如意见规定的,加大文化类科目的考生,增加艺术考生的含金量,才能不断提升艺术统考水平和质量,以确保品学兼优的艺术上走进艺术的殿堂。

意见明确提出了提高文化成绩要求,要求因地制宜、分类划定、逐步提高艺术类各专业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这对考生和家长是一个提醒,只有真正热爱艺术专业,才是更好的选择。艺术和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毕竟从提升艺术水平看,能持续发展较好的,一定是文化课和专业课都好的学生。学校培养艺术人才上,将更加注重文化课和专业课并重,系统分类推进,结合学生实际,设置科学备考方案,才能让艺术真正成为与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并举的学科。(宋婕妤)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