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党员要做彩礼“减负”的表率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民政部近日公布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等17个单位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引发民众关注。这不是民政部第一次公布实验区名单,今年4月,河北河间市等15个单位被确认为第一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5个多月来,相关实验区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积极倡导文明新风。(922日新华社)

近年来,在一些地方农村, “天价彩礼”、大操大办婚庆喜宴、低俗婚闹等婚俗不正之风盛行,其不仅败坏了农村的社会风气,更增加了农民负担、严重影响了农村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对此,广大农村老百姓是有苦难言、深恶痛绝。应该说,广大人农村群众都在盼着革除婚俗陋习、彩礼“减负”,不少地方也都在积极着手推进婚俗改革,然而,彩礼“减负”谁来带头,婚俗改革到底如何摆脱“人人都在观望、无人敢吃螃蟹”的怪圈呢?笔者认为,关键在于党员干部要以身示范、做好表率。

党员要在彩礼“减负”上做好示范。俗话说得好:“村看村,户看户,党员看干部。”推进婚俗改革和彩礼“减负”亦是同样的道理。众所周知,党员干部是老百姓的“主心骨”,且在农村都有一定的影响力,具有较强的带头示范和引领作用。其一言一行不仅仅代表着党的形象,更是老百姓心目中的旗帜和标杆。所以,在推进婚俗改革、彩礼“减负”上,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不能等待观望,更不能有怕“枪打出头鸟”和得罪人的思想,而是要积极响应,带头示范、做好表率,用积极的态度和实际的行动来支持和推动婚俗改革、彩礼“减负”,在全社会营造“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婚俗改革”的浓厚氛围,形成彩礼“减负”的强大气场。

党员要在彩礼“减负”上有所作为。索要天价彩礼、大操大办婚宴等婚俗陈规旧习非一日之功,是长时间逐渐形成的一种“顽疾”。可以说,推动婚俗改革和彩礼“减负”工作既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场“攻坚战”。有困难,党员上;“硬骨头”,党员啃。这既是党员这一先锋队伍的属性所决定的,也是广大农村群众一致所所期盼的。因此,面对婚俗改革、彩礼“减负”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党员干部不仅不能退让,而且还要迎难而上、有所作为。要做彩礼“减负”的宣传者,通过多种途径宣传婚俗陋习的危害性,让彩礼“减负”的好处妇孺皆知、家喻户晓。要做彩礼“减负”的带头人,党员干部除了自己不参与、不大操大办婚庆喜宴,不接受超范围随礼份子钱之外,还要说服教育身边的左邻右舍、亲戚朋友坚决抵制婚俗不正之风,以实际行动推动彩礼“减负”。

总而言之,彩礼“减负”,需要党员干部带头行动、做出表率。我们相信,只要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带头示范,引导和带领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抵制索要天价彩礼、大操大办婚宴等婚俗陋习,就一定能够推动移风易俗,迎来“喜事新办、婚事简办”的良好社会新风尚。(作者 徐友才)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