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保持“国潮热”的文化底色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当下,年轻人越来越热爱国潮文化,衣食住行都有国潮元素的影子。在年轻人聚集的平台,民乐、中国舞、传统戏曲等传统文化十分流行。你喜欢国潮风格吗?(1021日《中国青年报》)

“国潮”成为近年来的社会热词,从文化艺术层面到市场消费环节,融合中国元素的国潮产品日益赢得大众的喜爱。据媒体开展的社会调查结果显示,多达88.6%的青年喜欢国潮风格,92.4%的青年期待越来越多的国潮元素出现,充分表明当前国潮的火热程度。国潮是中国人自己的时尚潮流,国潮的诞生是建立在与其他文明比较之后的自觉自信之上。国潮热的燃起,既表明了当前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文化自信的显著增强,也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国潮之风兴起,并非偶然。中华文化氤氲五千年,早已凝聚成独特的东方魅力。国潮文化的产生是由多方面因素促成的,包括国货质量的提升、消费者对国货产品的信心增强等,最关键的则是文化自信的提升。国潮是由“国”与“潮”两个关键字组成的,没有“中国元素”就不能称为“国”,没做大众的认可就不能成为“潮”。在文化类影视剧、综艺节目、文创产品的传播影响下,当代青年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知越来越多,对国潮有了更大的兴趣和期待,这是非常积极的现象。同时,“老字号”和“新国货”也在积极进行消费升级,通过更多高质量的国潮产品,满足消费者生活需求,也让消费者从更多角度去感受传统文化,带动年轻群体更多了解优秀传统文化。

国潮要在守正创新中保持热度。国潮热究竟是一时,还是能够延续一世,重点还是要增强创新创造力。国潮本身就是创新的产物,创新是文化发展的动力,只有创新的传统文化,才能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同步,实现从文化价值向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有效转化。随着消费升级,大众的生活理念日趋成熟理性,追求更多兼顾实用属性和精神属性的产品和服务,国潮热虽然源自于大众文化自信的红利,但不能把“国潮”当作噱头,纯粹堆砌文化符号,必须拿出真正有文化内涵、有实用价值的好产品,才能避免网红般的生命周期。

优秀文化是千百年来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包括符号、器物、技巧以及各种价值理念等,都要得到传承并发扬光大。而传统文化的传承,离不开器物或产品的承载与演绎,要珍惜先辈创造与传承下来的历史文化馈赠,打造更多的国潮精品,让更多人爱上中国文化、中国品牌,使国潮热持续焕发生机与活力。(文重)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