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培育更多诚实守信的“百年老字号”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2021年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主题展开幕式暨北京主题日活动近日在京举办。展览总结了近30个企业和个人诚信典型做法,旨在推动更多市场主体将诚信理念转化为自觉行动。(据新华社报道)

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兴。诚信既是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更是商家生存立世之本。探究一些现存于世的全聚德、狗不理等“百年老字号”,其无一不是以信立命,以诚信赢得天下。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极少数商家受利益驱使,其企业价值观发生了偏移,只一味地追求企业利益的最大化,而忽视了企业的品牌创建和社会效益。如此这般,其所带来的负面后果可想而知。那么,我们如何引导更多的企业坚守诚信、打造品牌呢?应该说,通过开展诸如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等活动是一个有效途径。

要大力宣传推介企业诚信经营事迹。点击百度搜索“百年老字号”,其实我国除了“内联升”“恒源祥”“张小泉”“老凤祥”“恒源祥”等一些大家比较熟悉、耳熟能详的老字号之外,还有一大批不为人熟知的“百年老字号”。比如北京的“青云阁”小吃、天津的“老美华”鞋店、山西的“云青”牛肉、上海的“绿杨村”酒家等。究其主要原因,就是没有宣传好、推广好。俗话说得好:“酒好不怕巷子深”,但这只是传统惯性的宣传思维方式。随着现代企业品牌建设的快速发展,企业品牌建设则倡导的是“酒香也要勤吆喝”。也就是说,品牌塑造除了企业自身要勤练内功之外,还要进行广泛的传播与宣传。所以,各地各企业要以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主题活动的开展为契机,利用电视、报纸、微信、抖音等大张旗鼓地宣传推介企业诚信经营的先进事迹,为广大商家树立好诚实守信的榜样。

要着力培育一批叫得响的诚信品牌。“一纸符信遥传,万两白银立集”。“山西票号”称雄中国数百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没有货物抵押,单凭诚挚和信义,就能远隔异地贷出万两白银。这种现象哪怕是在法治日益健全的今天,都是难以想像和办到的事。但为什么一百多年前的“山西票号”却能够做到,而且做到了极致呢?显然,还是他们秉持诚实守信经营理念,百年无一不良信用记录。所以,我们组织开展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等主题活动,就是要以此为契机大力培育一批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叫得响的商家品牌。包括为商家打造品牌出台优惠政策,为商家品牌创建提供持续优质的发展环境,为商家申报与创建品牌提供技术与资金支持,给予企业品牌建设一定的扶持奖励等措施,以激活企业品牌创建的一池春水。

诚信的效应是无穷的,诚信的价值是无限的。引导企业诚信经营,繁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培育更多诚实守信的“百年老字号”。(作者 徐友才)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