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定基立准,筑牢网络安全“金钟罩”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第三届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日前在京召开。据了解,成立于2002年的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已组织制定网络安全国家标准332项。

从标准出发,向网络安全迈进,以标准建设为要,推进网络安全纵深发展。这不仅是当下世界潮流的要求,更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必然。笔者认为,对网络安全治理来说,只有不断制定和完善网络安全的标准,只有逐步健全网络安全的基本规范,才能够迎来网络文明,让网络安全的治理不断深化下去。这对于每个网民来说,都是受益无限的事情。而对于标准的制定本身来说,其能够为筑牢网络安全的“金钟罩”作出卓越的贡献。那么问题来了,到底如何制定网络安全标准呢?这却是我们需要进行思考的真问题。

提升思想高度,明确制定方针。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网络安全标准的制定,必须不断提升思想的高度,从网络安全和网络治理的高度上认知到订立网络安全标准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责任感。一方面,做好新时代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是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能够为网络强国建设带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另外一方面,是提升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重要途径,能够不断提升我们国家在世界上的互联网建设的话语权,提升综合国力的水平。在这样的前提下,开展网络安全标准的建设可谓是当之无愧的,更是有着十分必要前提的。

细化基本思路,提升创新水平。可以说,网络安全标准的订立,就是在网络安全的领域确定一个国家标准。但是这样的国家标准的建设不仅是从国内的实际情况出发,更是需要能够从互联网的国际视野出发,坚持国内视角和国际视野的全面发展。对于具体环节来说,又需要能够牢牢抓住具体的实际情况,让网络安全的标准能够真正解决现实的问题,也能够具备国际视野,这才是我们加强网络安全标准建设的基本出发点所在。在这样的出发点上,让我们能够走得更遥远,也能够期待着我们的网络安全标准能够带来“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

护航数字经济,开创全新局面。对于网络安全的标准订立来说,要形成牢不可破的“金钟罩”,还需要看得标准能够为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战略意义。对于标准的订立来说,需要从现实中数字经济发展的现实出发,找寻到现实需要破解的现实难题,才能够让标准的制定变得有的放矢,而不是闭门造车。在这样的基础上,对于筑牢整个网络的“金钟罩”来说,才是意义非凡的。

有了网络安全的“国标”,也就有了行之有效的“金钟罩”。对于那些符合“国标”的进行表彰和鼓励,对于不符合“国标”的需要进行严惩。只有这样,期待着在网络安全标准建设的领域内不断推出新成果,巩固网络安全的大好局面。(巫溪 刘国芳)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