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体测挂钩毕业证 让大学生真正动起来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云南大学出台“最严体育校规”的引发关注。据报道,该校从2021年秋季开始,把学生体质测试与毕业证直接挂钩,该校体育新规要求,本科所有年级均开设体育必修课,四年总计200学时。每学期体育课考试内容分成“运动技能+体质测试+平时成绩”三大部分,如果总分不及格,哪怕学习成绩再好,也拿不到云大毕业证。

近年来,我国大学生的整体身体素质呈持续下降趋势,令人堪忧。今年9月,教育部发布第八届全国学生体质和健康调查结果显示,与2014年相比,2019年全国1922岁大学生身体素质多项指标呈现下滑趋势,男女生握力、立定跳远、50米跑、男生引体向上及坐位体前屈等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下降,代表耐力素质的男生1000米和女生800米成绩分别下降12.37秒、9.56秒。究其原因,大学生进入大学后运动减少成主因,据调查,超3成大学生平均每周运动低于1次。云南大学将体质测试与毕业证直接挂钩,既倒逼大学生们必须注重体育锻炼,增强自身的体质,又通过这种“善意的强制”帮助大学生们养成锻炼习惯,将会受益终身。

其实,“体测挂科不能毕业”并非什么创新之举,早在2007年,教育部就提出体测要与毕业证挂钩,2014年,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明确规定大学生毕业时,体质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处理,但一直以来,能不折不扣执行的高校并不多。重视一点的高校,体测占体育课考分比例不到20%。究其原因,一些高校担心,如果严格执行,会导致相当一部分大学生无法毕业。这种“放水”现象,实际上等于降低体测标准,根本起不到提高大学生身体素质的目的。

“体测挂钩毕业证”首先要开足开齐体育课,充分利用好体育课堂主阵地,云南大学规定,在一至三年级六个学期开设不少于20门(逐步增加至30门)的体育项目,每学期的每次课的内容都是由专项技能和身体素质组成,每次体育课保证不低于50%的练习密度和中等偏上的运动强度。除了游泳项目外,其它所有年级所有项目的每次体育课必须进行长跑和力量练习。通过体育课的日常训练,引导学生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不仅能让学生真正的动起来,离实现拿毕业证的“小目标”也不难。

“体测挂钩毕业证”师资力量很关键。云南大学对体育师资改善和提高体育教师待遇进行了规定:按照在校本科生300:1的生师比,选优配齐体育教师。保证体育教师与其他学科(专业)教师工作量的计算标准一致,实行同工同酬,有助于激发体育老师们的工作热情和自信心。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大学生的身体素质,不仅关系着个人的健康,而且关乎国家前途和民族复兴。把体测当作“指挥棒”,教育和引导大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锤炼意志,从而有一个健康的好身体,担负起未来建设国家的重任。(乐兵)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