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农家书屋走“云端”,田野书香更馥郁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1110日上午,浠水县洗马镇万当铺村农家书屋,村民翻阅着图书、杂志,有的则通过手机扫描当地数字农家书屋宣传海报上的二维码,开启网上阅读。据了解,目前该县15个乡镇(区、处)已有200个村将数字设备安装到位,农家书屋正逐步从“田间”走向了“云端”,实现“不打烊”,“云端阅读”成为了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加油站。(1117日中国文明网)

数字农家书屋信息量大、种类多,既可以读,还可以听,一举两得。它是农民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场所,也是百姓在这里交流思想、见贤思齐的重要载体。随着农家书屋的建设,各地数字农家书屋建设也稳步推进。因为建好了数字农家书屋,农民读书就可以随时随地不打烊,在数字书香中感受乡村振兴的力量。

可是,要让农家书屋的“云端阅读”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不能单凭下载几个APP,其中的内容也要契合农民需要。比如我们的书香阅读,结合“三农”实际,结合国家的方针政策,就如当下的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中国共产党的党史等放到农家书屋的“云端”,这样才能真正让这项惠民工程发挥实效,让广大村民享受到惠民文化大餐。

让更多农家书屋走向“云端”,村民正踊跃下载数字农家书屋APP是个好现象。但是,数字“云端”阅读效果也要定时检测阅读效率,除了将一些好书上传更新的阅读效果进行跟踪检测外,在数字阅读下面设置一些考核题目,既能激发大家数字阅读兴趣,又能提升数字阅读效率。

让更多农家书屋走向“云端”,实用书籍音频录制也要尽可能完善。这样让农民一边干活一边可以享受“阅读”的快乐,阅读内容中,如果可以,更要配置一些契合农民需要的插图、数据,来辅助农民阅读。当然,也可以开展亲子阅读、村民读书会等系列活动,让数字农家书屋更有吸引力和凝聚力。

农家书屋走“云端”,让田野书香更馥郁。更要增加农家书屋数字阅读的兴趣,更要开展培训,尤其是对一些年纪较大的农民,要尽可能帮助他们消融数字鸿沟,只有在指导农民下载安装、发放宣传品等方式上常态开展,才能更好推动数字农家书屋进村入户,让农民实现高效率网上阅读、为乡村振兴提速。(渝北平)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