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颜值”与“气质”并存,让传统村落留住乡愁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传统村落是承载和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的重要载体,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文化支点。让传统村落保护真正“活”起来,乡愁就不再是一张窄窄的船票,而转化为了我们看得见、留得住的乡土味道。近日,记者从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经过三年的精心培育,首批107个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单正式出炉。

滚滚向前的城市化进程,让我们的乡愁变得更加可贵。如何留得住乡愁,传统村落的意义和价值不容忽视。一方面,每个传统村落都是传统文化的汇聚地,让传统文化能够在传统的村落中落地生根,成为乡愁永恒的文化根基。另外一方面,如何有效地保护起传统村落,赋予传统村落生机勃勃的源动力,让其在现代化进程中能够真正留得住乡愁,这又是需要我们进行深入思考的新问题。正如新闻所说,公布传统村落名单仅仅是留住乡愁第一步。如何打造“颜值”和“气质”并存的传统村落,才是关键。

挖掘村落资源,看到历史底蕴。在107个江苏省级传统村落的名单中,每个村落都有自己的特性,都有属于自己的历史文化资源,让每个村落的历史文化资源能够源源不断地传递出来,成为人们能够看见的现实,这是第一步。可以想象到,在107个传统村落的名单中,按照矛盾特殊性的原则,都具备着自身的特性,有着区别于其他村落的唯一性。将这些村落的资源充分发掘出来,建立村史馆和文化广场,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成为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的一个信使。

传播村落文化,延续精神脉络。借助现代信息技术,运用新媒体的平台,无论是短视频还是漫画,都可以拿来为传统村落文化利用。在这个过程中,传统村落文化到底能否传递到更为遥远的地方,其实就在于措施和手段是否能够真正意义上的接地气。按照传统的传播模式,报纸、收音机、电视台属于比较潮流的形式,但对于这样的形式又务必能够真正符合群众的口味,有与时俱进的伟力。如今,新的传播手段已经日新月异起来,总之需要把握一句话:凡是能够促进村落文化传播的,都是可以拿来利用的;凡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都可以拿来尝试。只有这样,才能够促进村落文化的传播,延续村落的精神脉络。

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发展速度。让每个传统村落,都能够“颜值”和“气质”并存,可以坚定不移地走上文旅融合发展的道路。在首批发布的107个省级传统村落中,择优筛选出了26个历史遗存资源较为丰富、配套设施相对齐全、已具备乡村旅游发展条件的村落,充分发掘历史遗存、民间习俗、名人典故、传统技艺与工艺等特色资源,同时结合周边山水环境、旅游景点等重要资源,串联了8条传统村落游赏线路推荐给广大市民。将旅游路线公布出来,借助文旅融合的形式,让更多人走进村落、读懂村落,这是一步留住乡愁的“稳棋”。(巫溪 刘国芳)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