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乡村振兴离不开“守望相助”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挖掘、宣传、弘扬“家”文化,助力幸福朱家浜建设,为苏州乡村振兴提供鲜活样本。日前,江苏省苏州市吴江震泽镇朱家浜村举行“家”文化品牌发布活动及农家书屋开馆仪式,以“家”文化为核心,朱家浜村将致力打造一个环境优美、守望相助的村级大家庭。当天,总面积120平方米的朱家浜村农家书屋开馆。(中国文明网)

怎么样的乡村才能够算得上真正意义上的振兴?怎样的振兴才算得上真正意义上的惠及民生?新闻中,能够看到这样的细节,以“家”文化的渗透为要义,以图书馆的振兴为倡导,让乡村不再是文化的沙漠,让“守望相助”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力。可见,“守望相助”的力量发挥,能够为整个乡村振兴带来意想不到的积极效果,更是能够推动乡村振兴落地生根,惠及到每个村民,让其生活水平获得显著提升。

“守望相助”,要以文化铆合为契机。乡贤文化、村规民约、文明规章……这些能够发挥乡村振兴积极效应的文化措施和手段,都能够渗透到每个乡村振兴的细节之中,让乡村振兴通过“守望相助”的形式,以文化铆合为契机,提升乡村的文化水平。乡村图书馆、农家书屋、乡村讲堂……这些赋予文化内涵的互动模式,也更是能够走进乡村世界之中,让整个乡村能够充满着文化的基因。以为,人们总会觉得乡村是个文化的沙漠,其实只要让乡村能够融入到文化的细节之中,就能够看到另外积极的效果,让文化铆合变得顺畅。

“守望相助”,要以惠及民生为宗旨。乡村振兴的目标和宗旨,不仅仅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更是真正意义上的惠及民生。在乡村振兴的“守望相助”中,怎样才算得上惠及民生呢?这就需要让群众有充分的发言权,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而不仅仅是上级主管评审部门的评价。越是让群众诉说,越是能够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越是能够传递乡村振兴的要义所在。对此,惠及民生的落地,才是“守望相助”希望达到的效果。当乡村之中,每个群众都说好的时刻,也就是乡村振兴落地的时刻。在这样的基础上,让更多的人获得乡村振兴的真效果。

“守望相助”,要以循序渐进为方针。推行乡村振兴,通过“守望相助”,将网络织好。这需要坚定不移地以循序渐进为方针。一个乡村图书馆的建设,一个农家书屋的建设,都是一个小小的契机,都是一个极好的原点。在这个原点的基础上,就能够让“守望相助”落地。新闻中,朱家浜村农家书屋共有图书3200册,是吴江图书馆震泽镇朱家浜村分馆,共分四个功能间,分别为老年阅读区、借书服务区、成年阅读区和儿童活动区,全馆图书在吴江区通借通还,实现借阅零门槛。这样的一个藏书,尽管不是很多,但已经能够充分发挥图书馆的示范效应,让更多人感受到文化的洗礼。(巫溪 刘国芳)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