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让乡土人才在“希望的田野上”蓬勃茁壮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促进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结合我省实际,江苏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其中意见指出,要重点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124日人民网)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尤其是扎根乡土的“三农”人才。乡土人才兴旺,乡村振兴蓬蓬勃勃充满力量。

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要谋长远。很多乡村在人才培养上,拿出不一个长远的规划,缺什么招什么。但是,招来之后,发现对于农村工作很难一下子上手,于是工作难以开展。乡土人才培育,要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尤其要在自己本村范围内多进行人才储备。苏州市通过“定向委培”方式,培养“永久牌”本土化农业农村人才,值得借鉴。对于有志青年,要敢于打破常规,村里更要与高校能联系,将农村青年送出去系统深造,这样才能更好避免乡村中青年、优质人才持续外流,改善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素质偏低、老龄化严重等突出问题,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

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要建磁场。乡村有没有吸引力,与乡村人才生根存在极大的关系。意见指出:乡村人才短板,突出表现为乡村人气不旺、乡村人才队伍不强、乡村吸引力不足。不少地方在制定人才政策时较为笼统,缺乏针对性。新型职业农民等人员也常受身份限制,在工伤认定、社保参保、职称评审等方面与个人期望还有不少差距。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必须破解乡村发展的人才瓶颈制约,只有用情留人,用心为乡土人才解决各种困难,才能促进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乡村人才队伍结构,让乡村人才扎根乡村。

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要搭舞台。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也必须破解人才短板。这个短板如何破?村两委除了要从政治思想等方面帮助年轻人,让他们坚定信仰,更要敢于放手让年轻人去干事创业,年轻人有想法,要千方百计为他们搭建舞台,让人才需求的目标定位得到落实,他们的创新做法得到推广,这样,才能壮大乡村人才建设,与“十四五”期间的目标契合。让他们的能力、活力、精力真正成为干事创业能量,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乡镇各级政府要敢于启用 “新乡贤”,更要善于留住“洋秀才”,在工作和生活上多关心他们成长,让有志留在农村的青年有用武之地,方能让乡土人才在“希望的田野上”蓬勃茁壮,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生机,推动乡村振兴迈出更加有力的步伐。(卫东)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