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让关爱老人汇成社会共识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提出,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尤为引人关注的是,《意见》提出,将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依托国家开放大学筹建国家老年大学,搭建全国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平台。推动部门、行业企业、高校举办的老年大学面向社会开放办学。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对于老年人群体的关怀,需要凝聚成为社会共识。这不仅是我们已经进入到老龄化比较严峻的社会形态之下,更是因为按照自然规律,每个人都将会老去,都将会走到老年人这个状态之中。正如《意见》中提及的那样,如何构建老年人学习的社会网络,让活到老学到老成为现实,正是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那么,到底如何才能够在全社会范围内汇聚成关爱老人的共识呢?

政策庇佑,敦促老年权益落地。对老年人权益的保护,这是法律赋予的。比如《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再比如宪法中规定的子女有赡养老人的义务。这些都是政策庇佑的典型。对于老年人群体来说,只有从政策的角度和层面上出发,才能够让全社会的思想意识获得变迁。以法律法规规章等形式规定老年人权益的条条框框和细枝末节,这些都能够让老年人权益真正落地。从顶层设计的高度上落实老年人的权益,这无疑是高屋建瓴的,更是能够让老年人权益能够在全社会范围内落地的根本所在。

细节跟进,关注老年群体现状。除了法律的规范之外,其实最为迫切的就是关注老年群体的现实和现状。从城市到乡村,有着不同的现状。在城市中,老年人往往会因为子女都工作的问题成为空巢老人;在乡村,更是因为乡村本身的空心化问题导致老年人养老问题变得困难重重。关注老年人,关爱老年人,往往就是从现状开启的。现状就是关爱的逻辑起点,在这里,需要更多的田野调查,需要更多的符合现实的调研。才能够从数据的基础上出台相应的关爱与呵护老年人群体的细节政策,对每个老年人来说,其权益都应该获得尊重,对每个老年人的诉求,都应该倾听。这样才能够算得上是细节跟进,让每个老年人都能够老有所乐。

全面宣传,营造尊老敬老风尚。尊老敬老,不能够停留在口头上,而是应该落实在行动上,这却是需要全面宣传的营造。如今,新媒体技术风起云涌,成为一股潮流和趋势。务必能够借助新媒体的手段,强化尊老敬老的宣传力度。以公益广告、短视频等多元化的形式,不断营造出尊老敬老的良好社会风尚。尤其是在营造尊老敬老的社会风尚过程中,务必能够从娃娃抓起,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这样,才能够在全社会范围内营造出真正的尊老敬老共识。(巫溪 刘国芳)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