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多用“年画”绘就小康生活新愿景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春纳福,少不了大家都喜爱的年画。近期,“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展示活动在全国火热展开,北京、辽宁沈阳、上海、重庆、四川成都、广东深圳等地同步举行“赏年画过大年”系列文化活动。(2月7日《人民日报》)

  小康生活,曾经是多少人的追求与向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经过几代国人的戮力同心、接续奋斗,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党不仅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而且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过上了美好幸福的小康生活。那么,在又一个传统春节里,各地怎样表现亿万人民过上小康生活后的激动喜悦心情,展现普通老百姓热爱美好幸福生活的场景呢?毋庸置疑,通过年画作品进行展示是一种较好的表现形式。

  年画作品,既能观照现实也能反映生活。年画通常以线条和色彩来勾勒人物、反映现实生活,其不仅生动形象,而且主题鲜明,能够较为直观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比如大家所熟悉的《群英会》、《盗仙草》、《杨家将》、《天官赐福》、《连年有余》、《富贵满堂》、 《加官进禄》等。与其他的文字、摄影、书法等艺术表现形式相比,年画作品色彩鲜艳、艺术性强、意境深邃、内涵丰富,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较强的视觉冲击力,能够关照现实、反映生活,因而深受广大老百姓的喜爱和欢迎。不仅如此,一幅小小年画艺术作品的背后,还蕴含着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和精彩故事,这也是大家喜欢年画艺术作品的重要原因。

  多用年画作品绘就小康生活新图景。现如今,城乡居民群众的收入和生活水平都得到了大幅提高,大家不仅吃得好、穿得好,而且心情舒畅,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人们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那么在传统春节,我们如何展示全国各族人民喜庆丰收、热热闹闹过大年的场景,激励亿万国人撸起袖子加油干,接续奋斗建设更加美好的新生活呢?正如今年春节期间一些地方组织开展的“赏年画过大年”系列文化活动,我们要利用人们过春节有“贴年画”习俗的这一契机,多用年画来展示各地农业丰收、农村富裕、农民欢喜、的场景,描绘小康生活新画卷。比如春节期间在北京劝业场八角中厅展示的新年画《锦绣江山》,再现了产业脱贫致富奔小康故事,表达了各民族和睦团结、亲如手足的寓意。还有在重庆展览现场,作品《丰收时节》表现了一家三口收玉米的忙碌景象,反映了人们幸福美好的生活。

  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烘托春节喜庆热闹氛围,讲述亿万国人奔小康的精彩故事,弘扬昂扬奋进的时代主旋律,要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年画”艺术表现形式,绘就人人所向往的小康生活新愿景。(作者 徐友才)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