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人世间》:以生活“小故事”还原中国“大变化”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作为央视新春大剧,现实题材电视剧《人世间》开播以来,热度持续飙升,多个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前列,引爆社交媒体,被誉为“春节期间最有烟火气的年代剧”众多网友直呼“不够看!求加更!”“又好笑又好哭”。

  艺术来源于生活。好的剧作,其素材往往是来源于人民的真实生活,把普通人当作艺术表现的主体。《人世间》以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为时代背景,通过叙述中国北方城市某平民社区里一个家庭中三兄妹的生活轨迹,一路穿过知青岁月、三线建设、恢复高考、出国潮、下海潮、工人下岗等历史时代,延续到个体经营、棚户区改造时期,又经历了香港回归、申奥成功这些大事,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描写了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和百姓生活的跌宕起伏,以真实生活的“小故事”还原中国社会的“大变化”,用“平凡”见证“不平凡”,正如媒体所言,《人世间》是“继《平凡的世界》之后又一部素朴、真诚而饱蘸悲悯之心的作品。”

  时代风浪呼啸,人生潮起潮落。人民既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历史的创造者。作为新中国第一代建筑工人,周志刚身上有饱满激扬、至真至深的家国情怀。“好人好马上三线,备战备荒为人民”,为了国家建设,周志刚一腔热血投入到三线建设,内心始终洋溢着国家主人翁、社会建设者的豪迈和激情。从东北到西南,他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和自己较劲,干起活来拼命,宁肯自己苦一点累一点,也决不给工程质量留下任何隐患。他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力、忘我的拼搏奉献精神,在新中国建设中奏响了“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有观众由衷感慨:“很感谢那个年代无数个‘周家’,他们聚少离多,换来现在强大的中国,疫情后这种感受尤为明显。”

  于人间烟火处彰显道义和担当,在悲欢离合中抒写情怀和热爱。无论是周家父母的相濡以沫,还是他们对子女深沉的关爱,传递的都是脉脉温情,令人动容。父母言传身教,姐姐周蓉敢作敢为,自己的命运自己扛,义无反顾地奔赴贵州山区;内心善良又坚韧不拔的郑娟,尽管命运坎坷,也乐观勇敢地与周秉昆相爱相守、携手白头……人心向善、守望相助在镜头的诗意与明亮中闪闪发光。

  人世间最美的,是真情、善良和包容。剧中普通人的善良美德和人生信念,让观众产生共情。中国人一路走来,战胜许多现实困难,靠的就是即便生活再艰辛,也要将心比心,为他人着想;靠的就是深陷困境,也要互帮互助,自立自强。如导演李路所说,中国人生活发生巨变的50年,是无数人用隐忍、坚韧、担当造就的。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周秉昆将家庭担在肩上,周秉义有情有义、坚韧担当,周蓉为自己的爱情和信仰辗转,他们怀揣梦想艰苦奋斗,纵然道路曲折坎坷也要探索出广阔天地。苦难铸就辉煌,转折开创新局,奋斗收获成功,在这个人人皆可出彩的新时代,只要以奋斗为桨,以信仰为帆,每个人都能唱响圆梦之歌,中华民族也必将迎来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作者 乐兵)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