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青少年勇担文化传承使命亟需各方相助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3月15日,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祥在中国青年报发文《走进世界遗产,我们都是少年》,文章中称:青年是国家事业和民族复兴的希望和未来,他们的使命和担当,承载着强国新征程的前途和命运。我长期在文化遗产保护行业中工作,深刻地感受到,文化遗产的保护不是目的,利用也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是传承——传承的对象是当代和未来。而青年,正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

  优秀文化浸润的青少年,他们更有善思考和洞察事物的能力,更有丰沛的情感支撑和精神给养,以及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化,给世界留下了许许多多的宝贵遗产,做好传统文化的保护工作,确实如单霁祥所言,保护和利用都不是最终目的,而是要在千千万万的青少年中得以传承,才是对文化遗产最大的保护。

  然而,青少年要勇担文化传承的使命,并非易事,亟需各方鼎力相引、相助、相通,才能让青少年担起文化传承的大任,使我们的传统文化基因代代永续,绵绵不绝。

  青少年担起文化传承的使命需要领路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真正激发起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需要多级文化部门,各类博物馆、相关高校、各类中小学大力引导,如通过各种活动、系统学习等方式帮助他们走进传统文化,如单霁翔所阐述的让更多的年轻人透过世界遗产这扇窗口,了解、认识、爱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更多的年轻人对传统文化产生兴趣了,激励他们探索传统文化的奥秘,继而为坚定的守护者和传承者也就相对容易了。

  青少年担起文化传承的使命需要好环境相助。只有在文化传承的环境生态建设上更加年轻态,才会让更多年轻人爱上传统文化。古老的紫禁城为什么能得到许多年轻人的青睐?与该单位敢于在传统和现代之间架起桥梁密不可分。他们通过《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上新了,故宫》等年轻态节目的助力,有力打开了传统与年轻人对话的通道,让更多年轻人开始关注故宫、走近故宫、享受故宫文化,继而很多青少年也愿意把故宫文化带回家。相关部门只有多用适合年轻人的新技术、新平台、新手段助力年轻人走进传统文化,才能让更多年轻人被传统文化深深吸引。

  青少年担起文化传承的使命需要心相通。心灵相通方能心心相印。要真正激发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对于年轻人用自己的知识储备、思考方式、思维特点来保护传承传统文化,要多尊重,对年轻人提出的文化传承的意见要鼓励并接纳,少一点在传承中的灌输和教科书式的说教,多一点让年轻人用自己的视角表达对传统文化的爱,才能有更多年轻人在传承上“破圈”,继而凝聚起文化传承的合力。

  继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相关部门只有多将其作为涵养当代青年优秀品质的重要渠道,才能帮助更多青少年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产生情感共鸣,主动扛起传承的责任与使命,为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赢得大未来。(作者:张瑾)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