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用好“天空授课”这一“顶流”课堂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航天员王亚平化身“太空建筑师”用水搭“桥”、叶光富充当“人工离心机”进行水油分层,“冰墩墩”客串出场……23日下午,“天宫课堂”又上新,这是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在中国空间站第二次进行授课直播。神舟十三号在神舟十二号的基础上完成了二十余项(在轨)科学实验。这些实验一方面围绕航天员健康监测新技术,另一方面围绕着科学新知识新发现,第三方面围绕数据积累,完成了一系列创新研究。(3月23日中新网)

  空间站的太空失重环境,为人类开展生命科学研究提供了便利条件。依托中国空间站,我国在神舟十三号乘组在轨期间,首次建立了空间条件下细胞的长期培养体系和细胞模型,利用这样的体系和培养模型,科研工作者完成了几项国际领先的生命科学实验,“天空授课”这一“顶流”课堂,也让更多青少年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用高水平的科技自强,创造了更多“国之大者”。

  近日有个创新的英文单词特别火,就是“taikonaut”(中国航天员),中国人在太空中成就备受关注。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更要用高水平的自强自立去勇创中华民族的“国之大者”,勇创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国之大者”。因为高水平的科技自强自立,是“国之大者”力量源泉,更需要青少年勇于接过“接力棒”。

  “天空授课”这一“顶流”课堂,除了彰显了一代航天人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更说明了我国航天人在紧握着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接力棒”,牢记使命、全力以赴,才有了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太空到深海,从大装置到小芯片等中华民族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成就。

  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我们还有很多的科研难题需要攻克,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的中国梦必须利用好“天空授课”这一“顶流”课堂,这样才能激励更多年轻人自觉勇闯科技无人区,用黄亚平等优秀的科技“顶流”来激励青少年,勤奋刻苦,厚积薄发,用中国人的智慧和韧劲,用我们自主研发的科研成果,更好推进社会主义强国的建设,奋力书写中华民族再一个百年辉煌。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王亚平表示,今年中国空间站的问天舱和梦天舱即将发射入轨,到时中国将拥有更强大的在轨科研能力,“天宫课堂”也将更加精彩。精彩来自哪里?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青年学子只有好好为中华之强大而求索,勇担肩上的使命力量,才能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更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贡献青春力量。(张瑾)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