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 全力打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仗”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节是祭奠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但近段时间我国多省份面临同时段多地发生以奥密克戎变异株为主的疫情防控局面,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这决定了我们要将清明节当作一场硬仗去准备,紧绷疫情“防控弦”,打好清明“防控仗”

  打好清明“防控仗”,要紧绷“安全弦”。疫情防控具有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的特点。从国内看,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从国际看,疫情在全球出现大流行远未结束,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稍有疏忽大意,病毒就可能乘虚而入,在极短的时间内导致疫情反弹,决不可掉以轻心。面对市民在清明节集中现场祭扫、集体公祭、社区公祭、骨灰撒海、族人聚会等群体性活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继续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定不移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做好清明节期间回乡祭祖人员管控工作,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加强社区群防群治,确保重点人群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全力打好清明期间这场疫情防控硬仗,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打好清明“防控仗”,要紧绷“文明弦”。弘扬厚养薄葬和绿色殡葬理念,引导广大民众文明祭祀,通过网络、微信、广播等平台,开展网上祭祀、“云”祭扫和预约代为祭祀服务等,给逝去的亲人献上一束鲜花,送上一段旋律,点上一支蜡烛,记下自己的感怀,寄托自己的哀思。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教育和引导亲属、朋友以及周围群众自我约束,不聚集祭拜,选择非实地祭扫、分时错峰祭扫等多种方式,倡导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

  打好清明“防控仗”,要紧绷“纪律弦”。清明假期本是慎终追远、休闲放松的时候,但今年则需要高度警惕疫情防控风险、安全风险,特别是森林火灾风险等交织叠加风险。我们必须保持头脑清醒,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各级各地要深入研判本地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任务,准确评估祭扫带来的人员流动、聚集风险,加强对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的监督,抓早抓小,抓实抓细,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力、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等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发生逆转。

  “节点”也是“考点”。面对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这张关键时间节点的“考卷”,各级党委政府要把防疫工作放在第一位,做到过节不忘责任、过节不忘防控、过节不忘纪律,安全过节、文明过节,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筑起更加坚固的防线,毫不放松打好清明疫情“防控仗”,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乐兵)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