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神舟十三号”凯旋,谱写中华航天华章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安全顺利出舱。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出发时,胡杨正金黄;归来季,大漠新芽初绽。这片广袤无垠的沙漠戈壁,见证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出征和凯旋,也记录了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一段“感觉良好”的铿锵步伐。(4月16日新华网)

  神舟十三号着陆的那一刻,舱内三位航天员依次汇报“感觉良好”,和2021年11月7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首次在轨开展出舱活动喊出的“感觉良好”对接呼应,多么令人振奋感慨。这样的“感觉良好”,彰显了中国航天员的乐观与自信,大大鼓舞了每个中国人为祖国的强大欢欣鼓舞!

  三位宇航员在太空“出差”长达半年,如今顺利返回地球,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又前进了一大步,他们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圆满完成飞行任务和科研任务,顺利回家。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作为目前中国在轨驻留时间最长的飞船,也是首次采用快速返回模式“回家”的飞船,这样的航天历程,既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次驻留太空时间的最长纪录,又为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取得了新的里程碑。

  神舟十三号顺利回家,彰显中华民族的航天实力。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3名航天员进行了两次太空行走,完成了20多项不同的科学实验,并开展了两次“天宫课堂”,通过观众与航天员的实时互动,全面展现了中国航天技术成就,凸显了中国航天的实力,对鼓励和推动青年一代的创新、创造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中国积极发展航天事业,无论此前已成功发射火星探测器,成为首个实现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的国家,还是中国在航天事业上的每一个进步,都为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注入了信心。中华民族的自强自信将激励世界更好建构命运共同体,共同探求人类创新创造的力量。尤其是王亚平迈出了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第一步,也将激励全世界致力于科研的女性继续前行。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出征和凯旋,这份“感觉良好”的受益者不仅仅是中国,也将预示着中华民族与发展中国家一起探索宇宙奥妙,在太空中更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全人类,不断谱写人类航天文明的新篇章。(张瑾)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