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拒绝网络谣言 共护文明家园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杨浦失明老人两天没饭吃”“上海疫情快速传播来源是快递”“居委倒卖20万箱捐赠物资”“1000元可以代办通行证”“上海要暂停团购”......近日,圈群大量传播着与上海相关的视频谣言,甚至有的内容“有图有真相”“有图有声音”,说得有鼻子有眼,还在虚假事实中穿插一些属实的细节,颇具迷惑性,让人一时难辨真假。

  病毒和谣言一样害人,造谣者或为了博取眼球,或为炫耀自己,或为攫取利益,利用人们的无知以及普通人善良等,断章取义,甚至无底线无原则的通过移花接木、张冠李戴视频片段内容催生谣言,引发恐慌。而“热心”转发者只图一时手快或情绪失控而盲目转发,间接充当了谣言的“二传手”,使谣言的散播插上了“翅膀”。譬如,近日时不时出现“封控小区发生骚乱”等内容视频,有些视频还配有语音介绍,表示“拍摄于上海**小区”,但经求证该视频下方的声音来源与视频发布者并不一致。此类谣言不仅混淆大众视听,误导公众,还会干扰抗疫等真实信息的传播,妨碍抗疫大局。

  国家网信办在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中布署的十项重大任务里,其中第一项就是“清朗·打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的专项行动,对违规虚假直播带货、打赏、短视频等与网络直播有关的诸多不良现象重拳出击,进一步规范了传播秩序。各地有关部门也相继出台具体举措,如上海网信办近期发布公告称,将根据群众举报和网络巡查,及时对各类谣言进行辟谣澄清,并联合公安等部门对谣言制造者、蓄意传播谣言者一追到底、依法惩处,进一步加大对圈群涉疫谣言信息打击力度。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和“净网”“剑网”“护苗”等专项治理行动的开展,表明了国家对重拳整治谣言的鲜明立场,以雷霆之势严厉整治网络谣言等乱象,同时,作为网络的“净化器”,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中国好网民工程,到“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等大批主旋律精品活动也在持续推进,通过“打击+引导”的“组合拳”方式让网络谣言在阳光下无处遁形

  在自媒体时代里,虽然人人都是“麦克风”,但信息的发出者、传播者、接受者都应坚守自己的立场。特别是面对疫情等各类海量信息,不论是媒体平台还是个人,都要时刻保持冷静,在未经证实的情况下,不妨“让子弹再飞一会儿”,不被谣言所惑,面对那些敏感的、未经证实的消息不盲目跟风和传播;对那些明显逻辑错乱的虚假消息,还要主动进行驳斥和举报,并在发布渠道、时间顺序、人物方言、文字表达习惯等细枝末节中加强自身的辨别能力,主动加入到还原事实真相的队伍中来,文明上网、理性发声,为营造清朗网络环境尽自己的一份责任。

  “众人拾柴火焰高。”网络空间里,每个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共建者,增强辨别网络谣言能力,主动拒绝传播谣言,是一种社会责任,更是每位网民都应具备的文明素养。让我们携手努力,争做网络文明的倡导者、践行者和传播者,共护文明网络家园,为抗疫大局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荣昌区 张玲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