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强师计划”推进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目前,我国各级各类学校共有专任教师1844万人,其中,基础教育教师1586万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6%,是学生的引路人,是基础的基础、先导的先导。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教育部等八部门将启动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对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进行改革部署。(4月15日央视新闻客户端)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和核心要素,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推进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近日,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分别提出2025年和2035年两个阶段的目标任务,着眼构建开放、协同、联动的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建立完善的教师专业发展机制,使教师数量和质量能够满足基础教育发展需求,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明显提升。

  提升教师素质能力是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发展规律的重要体现。目前,全国有215所师范院校、500多所非师范院校参与教师培养,基础教育教师能力素质基本满足需要,但是高学历层次、教育家型教师相对缺乏,需要加快高素质教师人才培育。一方面要提升师范教育质量,加强一流师范大学和一流教师教育学科群建设,促进校际作,实现协同发展、整体提升;另一方面要注重在职培训,改革优化教师教学培训机制,优化完善课程教学内容,改进方式方法,强化实践锻炼,让更多在职教师能够获得学习深造、提升能力的机会,使教师培养遵循教师成长规律。

  育有德之人,需有德之师。教师培养,首在立德。正确的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优秀的教师应当肩负起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培养品德高尚的莘莘学子。要全面加强中小学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要常态化推进师德培育涵养,通过榜样引领、情景体验、实践教育等形式,激发教师涵养师德的内生动力。要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在教师职称评定、考核考评等各方面严格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建立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效促进机制。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国自古就有尊师重教的传统,正是依靠一代又一代教师孜孜不倦教书育人,中华文明才能数千年延绵不绝,中华文化才能传承发展至今。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文重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