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一条田间小道上,几名村干部背着背篓穿行,为重庆乡村带来一缕书香;重庆党建“红云”项目展现重庆数字阅读新成果……在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上,一批重庆元素令观众眼前一亮。(《重庆日报》)

  在全民阅读大会上,充分展示地方特色,让阅读逐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不仅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必然诉求,更是不断提升群众精神层面涵养的重要途径。看到重庆元素,读懂重庆在阅读上的努力,更让人们思考如何让阅读化为每个人的生活方式,这或许才是惠及到每个人的现实福利。

  越是接地气,越是顺民心。从全民阅读大会现场,到重庆的乡村角落,一个“背篓书屋”,多少民心惠及。早在2009年,人们就用背篓将村民及孩子们喜欢读的书送到家门口,因此被称为“背篓书屋”,深受当地群众欢迎。可以说,这样的“背篓书屋”贴合本地的实际,满足着当地的要求,对于各地来说都是一个极好的试验和启迪,对于无数的人来说,推广全民阅读就是要这样的接地气的方式,而不能够采取一刀切的模式。从民心出发,响应群众诉求,就能够将阅读有效地推广下去,逐步向着这种生活方式落地。

  越是创新路,越是走得稳。现代社会,各种传媒技术瞬息万变,只有紧紧抓住,才能够有效利用。作为信息时代的宠儿,如何将阅读和数字化有效结合起来,这一个必然面对的难题。从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来看,在全民阅读活动馆的优秀阅读项目展示区,包括重庆党建“红云”项目在内的15个2021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推介工作入选项目在此集结,与观众共享全民阅读成果。这样的成果展示,这样的数字化优质项目,是毫无疑问的创新之路,更是赋能全民阅读之路更加稳健的铺路石。

  越是重细节,越是有实效。实现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需要让每个人都读懂阅读的价值和意义,从阅读之中感悟到生命升华,否则,阅读的重要性将难以推广下去。既然如此,我们希望看到的不仅是宏大叙事,而是一种细节的递进,是从细节上感受到实效。尤其是对于每个家庭来说,是否有陪伴孩子的阅读习惯,是否能够将孩子的兴趣培养起来,这些诸多细节的完善,才是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关键。(巫溪 刘国芳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