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让青春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绽放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提出殷切期望,对青年的健康成长指明了正确方向、确立了精神坐标,为新时代青年工作擘画了新的未来、提供了根本遵循。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在中华民族风雷激荡的百年历史中,属于青年人的豪情与辉煌不胜枚举。毛泽东离开家乡时对父亲慷慨歌之:“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周恩来19岁挥毫写下“大江歌罢掉头东”;王继才守岛32载,直至生命最后一刻,只因“为了一个信仰,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理想信念,无数青年在国家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甘抛头颅、愿洒热血,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书写了一幅幅激越沉雄的历史画卷,矗立起一座座不朽的历史丰碑,撑起了中华民族的铮铮脊梁,铺下了复兴之路的块块基石。

  精神的火焰永远向上,理想的光芒永远耀眼。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始终未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初心始终未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倾情投入、奉献自我,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在基层工作岗位上,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

  信方能守,守源于信。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一辈子深藏功名、初心不改的张富清,“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用一生推动祖国核动力事业前行的彭士禄,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他们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诠释“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的虔诚和执着。

  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远大的理想,壮丽的事业,新时代为广大青年搭建了广阔的舞台,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乐兵)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