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为“终身教育”插上数字翅膀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国家开放大学终身教育平台正式上线,面向社会免费开放。该平台汇聚国家开放大学自建学习资源、338所知名高校课程资源免费开放、10个头部平台的特色课程等共计50万门,致力于满足社会大众多元化、个性化学习需求,以数字技术赋能终身教育。

  这中间的打眼词之一是“免费”二字。终身教育平台是国家开放大学为推进教育公平、减少“数字鸿沟”,在现有“一路一网一平台”基础上打造的全新学习平台。国家开放大学以“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简洁高效、安全运行”为总要求,以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为己任,为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作出了贡献。目前该平台分为生活、兴趣、职场、技能、老年、学历6个板块,其中,生活板块包括母婴知识、家庭理财等内容,技能板块包括教师资格证等职业考证课程,不难看出与百姓需求贴的很紧。正如网友所言,醒来睁开眼看到一条好消息,国家优质教育资源免费开放,不花钱就能上高质量网课,很难说“不爱”。

  终身教育平台与文化上“云”相得益彰。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终身教育平台建设,与统筹利用文化教育资源,推进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和公共文化云建设,目标同向、相辅相成,属于增强公共文化教育数字内容供给能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水平,健全文化资源数据分享机制,搭建用好产教融合平台的重要方面。

  课程资源“登云”大大提高终身教育可及性。当今社会变化日新月异,知识迭代越来越快,学习教育已突破学校的围墙。随着科学技术迅速发展,信息与知识急剧增长,知识更新周期缩短,创新频率加快,对人的素质要求提高,人力资源重要性增加,终身教育已成为个人、组织以及社会的迫切需要。有良好教育背景才能成为社会主流,职业、专业与兴趣一个都不少才叫有品位,这使终身教育成为人们的高黏性陪伴。但对一个人来说,能不能接受良好的继续教育乃至终身教育,却不得不受时空、经济条件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如今,只要能上网,就能终身免费接受教育,这是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体现,也为普及终身教育提供了良好条件。

  要想过上更好的日子,就要拥抱终身教育。进入新时代,在满足基本生存、安全需求后,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被唤醒。持续接受教育,就等于不断获得成就感、幸福感。国家开放大学终身教育平台免费开放,为“活到老,学到老”送上了厚重的民生红利,使教育在时间的终身性、空间的广延性、对象的全员性上更有保障。只要愿意学习,就不会再为无学校、缺学费而犯愁。(张全林)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