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别让露营“露”出不文明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年来,由于疫情的影响,周边游成了不少市民周末休闲放松的首选。随着短途周边游的兴起,加之小红书、抖音短视频等平台的推波助澜,以露营方式远离城市喧嚣、亲近自然,成为现在最热门的户外消遣方式。享受以天为被,地为席,山河为枕的静谧,成为都市人逃离水泥森林、亲近自然的新时尚。

  但随着露营热的掀起,大量车辆和帐篷涌到郊区、公园、景区,车辆乱停、垃圾乱扔,背后滋生的不文明旅游现象也逐渐凸显。据报道,周末露营人数成几何倍数增长,从而导致的露营空间不足,公共服务不到位;露营服务缺乏相应的保障规范;部分游客文明素质有待提高等问题亟待解决。

  提倡“合法露营”“无痕露营”“文明露营”,争做文明露营人。露营用餐时拒绝“一次性餐具”,合理控制露营用水,减少使用洗涤剂。露营结束后要及时带走各种垃圾,及时清理各类篝火、木材等零碎材料,尽量做到不残留任何垃圾,并尽自己所能,帮助清理并带离残留垃圾。

  露营过程的一举一动,不仅是个人素质的体现,也关系到露营群体的整体文明形象。露营之趣,本就在于纵情山水、享受清净和安逸,如果一地垃圾、环境乌烟瘴气,又何乐之有?不损伤草地,不乱扔垃圾,理应成为每位露营者的基本要求。提高自己的社会公德意识,遵守文明野餐、露营规范,展现文明游客新风尚,与身边人共同守护山清水秀的美丽家园。

  (重庆市合川区陈凤娇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