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信息 > 正文

爱心献血传温暖 南岸志愿者创重庆献血记录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在重庆市南岸区南坪万达广场献血点,你总能看到这样一位身穿“红马甲”的老人忙碌的身影:他发放无偿献血宣传彩页,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无偿献血的意义,与每一位咨询者亲切交流、分享快乐,鼓励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中来……他就是打破重庆献血次数和血容量记录,献血志愿服务时间最长的志愿者—张金德。

 

  张金德(左)为前来咨询的献血者答疑解惑。记者 郭旭 摄

  张金德是地道的南岸人,与无偿献血首次“触电”,是为了拯救掉崖工友的性命。

  1977年,张金德在四川省达州市南江县当知青。一天,他和同行工友正在搬运大石块,突然一位工友不慎摔下山崖,造成大出血急需输血。但是,医院血液库存不足,在场的工友都积极站出来献血,可这些血液要么不匹配要么不合格。

  “我来试试吧!”这时,张金德从人群中站了出来。说完,他挽起袖子等待医生抽血,经检验,结果匹配!医生立马给张金德抽取了400毫升的血液。

  因张金德献血及时,工友捡回一命。看到工友原本苍白的脸逐渐红润,张金德第一次深刻体会到献血对于生命的意义。第一次献血之后,他发现献血并不如人们所描述的那样恐怖,身体也未出现不适。

  从那时起,张金德便成了献血点的“常客”,即使工作再忙,但一有时间,他准会抽空去献血点献血。尽管常年献血,但张金德却像小伙子一样体格强壮、精神充沛,这和他每天坚持骑自行车上下班,冬天坚持每周1-2次冬泳等习惯密不可分。

  在张金德家中,各种荣誉证书摆满了一桌子,这大大小小的荣誉就是他付出的最好证明,每一项荣誉背后都有故事。在他的直接影响和带动下,他的家人从最初的反对也变成了如今的无偿献血积极分子。

  十多年间,张金德已累计献血500余次,共计200多公斤,直到年龄超限,至今在重庆无人能打破张金德创造的纪录。问及他多年坚持无偿献血的原因,他表示:“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是愉快的,即使自己有一天离开这个世界,但他的血还在活着的人身上流淌着。”

  退休后,张金德因为年龄限制不能再献血。当荣誉的光环渐渐褪去,张金德的志愿行动从来没有停止。本该安享晚年的他又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在献血点负责资料填写和招募志愿者。每天10时到17时,不管风吹日晒,张金德从未迟到早退。

  “红细胞的平均寿命为120天,白细胞的寿命为9-13天,血小板的寿命为8-9天,不要怕献血会伤身,身体内的血液要新陈代谢,不献给有需要的人,其实是一种浪费。”在献血点,张金德总是不厌其烦地向市民耐心解释,定期参加献血的人,其造血功能比不献血的人要旺盛得多,对身体有益无害。尽管工作内容单一,但他乐此不疲。

  就在世界献血日当天,张德金还获得了重庆市志愿服务联合会颁发的“重庆市五星级志愿者”荣誉证书。面对荣誉,张德金一脸从容,“只要我还能动,就会继续坚持做无偿献血志愿者,这份初心不会变。”张德金如是说道。 (记者 杨雪婷)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