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信息 > 正文

两江新区康美街道让垃圾分类“入户入心” 用“红色”引领“绿色”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两江新区康美街道组织康庄美地二社区及南京志达公司在康庄美地E区开展以“绿色创建·低碳生活”为主题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解到,作为公租房小区,垃圾分类在推行之初异常艰难,高层抛物、随地乱丢等现象层出不穷。而如今,“定时定点投放”“桶边督导”“积分兑换”等词已被群众津津乐道,倡导垃圾分类、绿色生活的花草牌、宣传板在小区内随处可见。截至目前,康美街道居民办理“分类智能卡”29509户,办卡率达到98.9%,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领导,夯实主体责任

  康庄美地小区是一个公租房小区,居住人员层次不齐、流动性大,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之初,各种投诉纷至沓来,街道、社区、物业每天接到的投诉电话多达上百个,不少居民在撤桶后坚持将垃圾扔在楼道内,有的居民嫌集中投放点和上班的方向相反,直接将垃圾扔在一楼住户的门口。

  面对困难,康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突出“党建引领+全域参与”思路,“两委”班子、党小组、党员干部队伍扎到基层,用“红色”引领“绿色”,实现“要我垃圾分类”向“我要垃圾分类”的民意转变。 

  “街道班子成员每周至少一次深入一线,开展上门劝导等垃圾分类工作,并每个月形成工作报告。” 康美街道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今年80多岁的老党员江礼福便是其中的一员。“垃圾分类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事,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必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江礼福说到。

  “沉浸式”宣传,营造全民参与氛围

  康美街道通过“静态”+“动态”全覆盖、多角度地宣传。

  为了让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真正“入户入心”,康美街道利用社区微信公众平台、LED屏、短视频进行垃圾分类方法推送,利用微信群、QQ群发布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此外,康美街道还充分调动辖区内企业、社区艺术团体、志愿者等资源,借助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中小学主题班会“小手拉大手” “城市管理服务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八进”宣传活动。 

  “自从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后,我每天将家中的厨余、可回收垃圾进行分类,将厨余垃圾拿去投放点兑换积分,积分换一些日用物品,都不用自己买香皂、肥皂。我会继续垃圾分类,也希望大家都能参与进来。”黄婆婆在兑换积分时高兴地说。

  探索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多元互动”

  康美街道在农转非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厢房中植入“爱心互助驿站”文化元素,设置2个爱心互助驿站(居民闲置物品互助平台),有效传播生活垃圾分类“爱心互助”文化,既从源头上减少了垃圾量,实现资源再生利用的环保理念,也营造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良好氛围,让居民体验“会分类,惠生活”的新时尚模式。 

  针对公租房小区物业缺位、人员结构复杂、垃圾分类意识淡薄等问题,康美街道因地制宜投入资金,修建集空调、电视、自动烘干器、除臭系统等设施设备于一体的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厢房,让居民形成意识自觉、行为自觉,分类参与率提高40%。 

  生活垃圾分类作为一种新时尚在康美街道蔚然成风,下一步,街道将继续探索创新方法,多方位、多层次、多途径宣传垃圾分类,引导居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