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信息 > 正文

“龙”腾盛世 “桥”见美好——涪陵区龙桥街道城市管理逆袭之路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城镇综合管理工作考评是涪陵区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助推建文巩卫工作的有力举措,也是对各个乡镇街道的激励机制。

  在这场“排名赛”的竞逐中,涪陵区龙桥街道的城镇综合管理工作考评排名一直靠后。谁能想到在这样的颓势下,龙桥街道竟然能走上逆袭之路——2021年第四季度全区街道组排名第四,今年第一季度全区街道组排名第二,今年5月跃居全区街道组排名第一。

  龙桥街道城市管理工作的逆袭之路,既有全街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有问计于民的务实作风,也有立竿见影的创新举措,更有改变现状的坚强决心和行动力。

  一路风景一路歌

  进入龙桥街道龙港大道,首先迎接你的就是“周煌故里—龙桥”打卡点,一面墙上的巨幅壁画格外醒目,几名工人正在冲洗广场,定期冲洗道路和广场,已成为该街道的常态。曾经灰蒙蒙的“脸”就这样越洗越干净。

  沿着龙港大道,一直往里面走,会发现一路都是风景,千米景观文化长廊伴随一侧,将党建、建设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国家卫生区标语,以及垃圾分类、税务办理等知识,还有周煌文化、龙头港、沃柑、花椒等当地传统文化和特色产业,图文并茂地一一呈现。

  原来公路边的荒地也被利用起来,砌成了绿植花台,种上了花草,围上了篱笆,还修了一座凉亭,与公路对面新栽的一排排观赏竹相得益彰,这一切的变化都让人赏心悦目。“环境变美了,出门散步也有地方去了,我们大家都很满意。”南岸浦社区居民邱女士高兴地说。  

   公园和广场是龙桥居民幸福感提升的关键词。2021年,龙桥街道因地制宜,将居民集中区域的空地和废弃厂房建成小而精的公园和广场。沿着龙港大道经过青杠湾、圣水、胡二岩三个口袋公园,然后就是龙桥广场。居民休闲健身的场所越来越多、越来越好,幸福感满满。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龙桥街道在城市管理工作中的最真实写照,将原来的露天农贸市场建成篮球场,露天农贸市场全部规范进袁家农贸市场,篮球场下面的空地又建成街道统一的红白喜事宴会场所,把整合资源再利用发挥到极致。

  “通过规范路边摊、整治主次干道绿化、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等措施,使龙桥的城市道路变得干净整洁,又增添了体育健身场所,同时又规范了聚会性活动,一举几得。”龙桥街道社区事务服务中心负责人罗勇说。 

  怎样从后进变先进,下决心改变才是关键。对此,龙桥街道的干部职工铆足了“一股子劲儿”。针对沙溪片区以路为市乱象,该街道规划了临时市场,由街道主要领导带队,全体干部职工轮班值守等方式,将沙溪片区多年以来形成的人行道菜市场进行了规范,居民无不拍手称好。

  十大举措换新颜

  扬尘污染是龙桥街道下决心要治理的城市管理“痛点”。

  2022年,该街道开年第一个会就是龙桥街道城市建筑渣土(扬尘)联合专项整治动员会,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党政主要领导安排部署扬尘治理工作。龙桥街道临港大道路口 “扬尘执法检查点”也由此诞生,“货车怕、群众爱”,成为龙桥街道“治灰”的关键举措。

  “如果是以前,我们站在这儿已经开始吃灰了,现在到处干净得很,空气也好了。”涪陵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龙桥执法大队负责人杨忠说。

  该执法点从2022年1月1日设置以来,主要对车辆冒装、抛洒、超载、车身不洁、无证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执法检查。今年以来,检查了300余辆车,立案查处乱倒建筑垃圾、带泥上路、脏车入城等行为20余起。至此,龙桥街道扬尘污染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旧貌换新颜,龙桥街道城市形象发生根本性扭转,得益于该街道采取的十大举措,包括打造千米景观文化长廊、城市道路提档升级、建设休闲广场及口袋公园、开展行道树修枝压顶、规范停车秩序、实施“亮灯”工程、开展便民市场秩序整治、开展城市建筑渣土(扬尘)联合专项整治行动、进村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活动、强化“门前三包”和“五长制”等。

  在这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之下,效果立竿见影。美化龙桥城区通往涪陵江南城区的主要通道,提升城市品质;加大投入道路整治,汤龙路、龙电路、高速下道口连接路……路路更平整畅通;“马路办公”听民意,公园、广场、停车场多起来;修剪行道树,让街道场镇变得宽敞明亮;疏堵结合规范停车秩序,改善提升市容市貌;投入经费近10万元,更换100盏高亮度路灯照亮居民出行路;沙溪大道便民市场规范提升对外形象,安置小区居民购物也更方便;扬尘治理提升涪陵临港经济区龙桥片区城市管理水平及城市形象,营造“服到位,零距离”招商引资环境;持续开展“门前三包”和“五长制”工作,群众共建美好龙桥意识增强。

  “大城众管”聚合力

  “建议精心打造南岸浦,让它成为龙桥连接涪陵江南城区的重要纽带。”“解决场镇扬尘问题,要规划专用道,让大货车不再进入场镇街道。”……

  这是今年3月,在龙桥街道举行的“大城众管·我为龙桥城市管理建言献策”座谈会上,来自涪陵各界的网友代表以及当地的居民代表、企业代表,围绕城镇建设、场镇管理、市政设施、交通发展、生态治理等问题提出的建议。

  根据这些建议,龙桥街道今年启动完成了龙电路整治、石渝高速龙桥收费站至南浦大道连接道路整治;整修龙桥街道酒店集镇城市污水管网,彻底解决了污水横流的问题;开展户外广告集中整治,美化场镇建筑物外立面形象……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最大诚意。

  大城众管,共建共享,是龙桥街道推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核心和宗旨。围绕 “大城众管”这一主题,该街道还开展了进校园主题教育宣传活动、环境卫生全民大扫除活动、垃圾分类培训等活动。

  今年下半年,该街道还将持续抓好“四好农村路”、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民生工程,进一步完善辖区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加快促进沙溪村美丽家园项目建设,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推动沙溪沟银行、医院、农贸市场等项目建设落地,为辖区居民生活提供更大便利。

  据了解,龙桥街道地处涪陵临港经济区核心区域,是清嘉庆皇帝老师周煌的故乡,更是涪陵新老城区发展的战略支点以及城市建设连接的重要节点。为了提升街道形象,该街道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积极融入涪陵城市一体化建设,致力于打造靓丽的涪陵“西大门”,投入了近千万元,从场镇品质提升、市容市政服务、生活垃圾分类、智慧生活、园林绿化等方面着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如今龙桥街道的喜人变化,正如街道的宣传口号:“龙”腾盛世 “桥”见美好。

  (涪陵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