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信息 > 正文

重庆江北: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牢安全生产红线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连日来,全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落地落实,利用流动宣传车、安全微宣讲,大篷车演出、应急演练等多形式开展安全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进夜市活动,推动全社会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全民安全素养,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宣誓承诺

  当好第一责任人

  6月16日,港城园区管委会、区经信委联合举办“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我宣誓: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安全生产管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活动中,入园企业代表集体宣读“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并在宣誓承诺墙上郑重签名,以实际行动表达他们守法履职、敬畏生命、坚守红线,从我做起的信心和决心。

  6月16日,我区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宣誓活动。全区39家危化企业纷纷组织管理人员及一线员工代表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认真学习十五条硬措施,并集体宣誓承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在全区危化企业中营造“人人讲安全,处处有标语”的浓厚氛围。

  6月7日,我区举行2022年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企业代表围绕安全生产工作安排、疫情防控等工作作表态发言。项目参建三方责任人现场签订安全文明生产目标承诺书。

  6月9日,观音桥商圈管理办公室组织辖区商贸、物管及有关单位召开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布置会。活动邀请了重庆政讯安全科技有限公司专家开展题为《安全责任的理解和落实》专题讲座,细致解读《安全生产法》及“十五条硬措施”,从法律法规方面落实安全责任。并现场开展“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签订《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承诺书》。

  答疑解惑

  把安全知识送到市民面前

  6月16日下午,区教委、区公安分局、区消防救援支队在我区科技实验小学,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通过开展消防知识问答、火灾隐患查找、厨房消防安全体验等互动项目,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夯实校园安全基础。

  6月16日,区应急局、五里店街道在鎏嘉码头小熊夜市开展“安全进社区、安全进家庭”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流动宣传车、悬挂横幅、发放资料、解答疑问等形式,普及应急安全、自然灾害避险等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群众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群众的安全意识。

  6月16日上午,寸滩街道在海语江山社区开展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同时,为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该街道9个社区也分别开展了“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安全手册、悬挂活动横幅、张贴宣传展板以及现场咨询答疑等方式,普及安全生产知识。

  6月16日上午,郭家沱街道在市民健身广场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活动现场设置常识现场宣讲、安全宣传挂图、应急物资(消防器材)现场演示等展台,重点针对食品安全、汛期安全、森林防火等方面的安全常识、防灾救灾、应急处置知识进行宣传,为辖区居民献上一堂生动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课。

  6月17日,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两江公交六分公司和服务管理部党支部,来到五里店街道工校社区,开展主题为“公交乘车安全知识进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主题服务活动,为社区的老年居民普及道路交通安全和乘车知识。

  6月17日上午,在东和城广场,观音桥街道联合区应急局、区商务委、区市场监管局、区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举办“2022年安全生产月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活动。活动通过安全知识微宣讲、安全知识展板、面对面宣传咨询、应急救援装备展示等形式,向百余名居民普及安全知识、解答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疑问。

  6月6日,铁山坪街道五里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志愿者通过顺口溜、快板等形式讲解了触电急救知识、现场急救方法、电器火灾扑救知识,并宣传了《安全生产法》内容,让《安全生产法》深入人心。

  6月15日,鱼嘴镇联合区应急局在鱼嘴市民广场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活动通过派发宣传资料、设置安全宣传咨询台、流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向居民集中宣传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消防安全、有限空间安全、防灾减灾等方面的知识,同时详细讲解了火灾预防、燃气安全等小常识,现场群众反响热烈、积极参与。

  应急演练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6月20日,重庆市2022年城市排水防涝应急演练在我区举行,旨在打好防汛减灾“主动仗”,保障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本次演练模拟中心城区受极端天气影响,突降区域大暴雨,造成海尔路新城光屿小区附近道路出现内涝险情,一辆途经该路段中型客车及车上2名群众被困积水中。市区两级排水主管部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根据江北区城镇排水事务中心预案响应程序,排水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增援,投入抢险人员35人、抢险车辆6辆、抽水泵7台,按照救援预设相关科目分工各就各位、相互配合,沉着有序地完成了防涝抢险工作。

  6月16日,区应急局、区科技局、石马河街道组织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中国水电五局应急抢险队、区应急综合救援队伍、中国水电五局应急抢险队、渔人湾码头应急抢险队等联合开展2022年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提升应急预案的实操性和防汛抢险实战能力,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演练以模拟突降区域大暴雨、嘉陵江水位升高为背景,现场设置了临时指挥部,下设应急抢险组、秩序维护组、救治协调组、后勤保障组、善后处置组等7个组。各单位携带装备火速赶往受灾现场,密切配合相互协作,顺利完成了本次演练。

  6月9日,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鎏嘉码头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各部门、各商家代表60余人参加。

  上午9点30分,演练模拟俏巴渝酒楼某包房发生“火情”,现场浓烟弥漫,员工迅速报警。消防控制中心人员立即前往进行应急处置,灭火行动组、疏散引导组、现场警戒组、设备保障组迅速携带装备赶往集合地点,并根据现场指挥命令执行作战任务。同时,江北城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出动一车6人赶往现场。经排查,现场有一名被困人员,消防人员分组行动,顺利完成灭火处置及伤员营救工作。活动现场还开展了消防器材使用培训及实操演练。

  6月16日上午,复盛镇组织两江物业公司在公租房小区开展了消防应急演练及防洪排涝应急演练活动,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