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信息 > 正文

铜梁少云镇: 刷新乡村“面子” “绘”就靓丽新画卷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记者走进铜梁少云镇向阳村,美丽的村容村貌令人心旷神怡,道路两侧树木葱茏,房前屋后花草交映,卫生厕所干净整洁,过去散养的鸡鸭圈进围栏......

  “按照‘群众自愿、因地制宜、统筹规划、整合资金、分类指导、示范先行、有序推进’的原则,我们对桂花道口至少云村沿线一些农房进行外立面改造,实施内容为改造屋顶、墙面喷漆、庭院打造。”正在村里查看人居环境的镇人大主席周良琼说,镇里还按照“三清三治三美化”的要求,以人居环境“积分制”为抓手,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春、夏、秋、冬季战役和村庄清洁行动,进一步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全面提升了群众的生活质量。

  在牛角堰院子入口处,一个崭新的公示墙格外醒目,上面设置了《院落简介》《院规民约》《院落风采》和《荣誉墙》,“现在党和政府把环境给我们打造得这么好,我们要保持好,把家内外都打整得干干净净的。”正在打扫卫生的村民周德琼高兴的说。

  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向阳村创新方式方法,让党员干部担任志愿者,认领一片区域作为自己的“责任区”,负责该片区的清洁卫生和绿化美化,通过打造环境整治的示范点,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发动全村群众积极参与进来,一起扮靓乡村。

  “我们先后6次组织共青团员、党员、机关干部、村(社)干部和少云志愿者等人员400余人,集中开展了对重要节点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各村(社)也先后多次组织2500人,对农村庭院、农户房前屋后及公路沿线、琼江河两岸沿线等重要地段,集中进行垃圾清理。”少云镇人居办负责人田敏说,累计清运各种陈年垃圾、杂物、废弃物等300余吨;规范改建柴棚100余户、改建鸡鸭棚舍105户,同时还在重要节点栽种花卉250余万株,栽种观赏果树2000余株,绿化美化道路40余公里,美化庭院350余户。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创新体制机制,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和‘积分制’工作走向制度化、常态化。”周良琼表示,还将在已有成效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村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的主体作用,带领村民移风易俗,改进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