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文明网
线下抗“疫”线上教学 每天志愿服务10小时——记龙溪街道花卉西路志愿者唐彦厅
发表时间:2020-03-26 来源:渝北文明网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无数人走上抗疫前线,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龙溪街道花卉西路社区,一位年轻的党员志愿者也主动请缨,除了线下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外,还在线上免费为孩子们提供学习辅导。20多天来,他坚持线下抗“疫”、线上教学,每天志愿服务10小时。

  他就是花卉西路社区志愿者——唐彦厅。

  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服务

  2月初,花卉西路社区将在辖区设立3个卡点,对单体楼实行封闭式管理,减少人员出行。为此,社区党委向辖区居民发出了招募志愿者的倡议。

  “在这特殊时期,我也要用自己的方式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在网格群里看到招募消息后,家住花卉西路的居民、青年党员唐彦厅第一时间到社区党委报名。

  唐彦厅说,自己所在的培训学校还没有开学,所以有时间参与到社区日间卡点工作中,同时还可以发挥自己是数学老师的优势,为辖区居民的子女免费提供夜间线上高中数学辅导教学。

  唐彦厅服务的卡点位于花卉园轻轨站2B出口,是辖区居民和车辆出入的重要路口,且辖区单体楼多、租赁户多,人员流动性较大,防疫任务重重。面对困难,唐彦厅并没有退缩!每天从早上8点到下午2点,他都坚持守好卡点、做好出入登记、帮助居民测量体温等工作。

  线下:苦口婆心努力劝退“犟拐拐”

  花卉西路社区,大部分居民都养成了每天出门进超市、逛菜市的习惯。刚开始,一些居民因为不了解疫情,对封闭式管理不太适应,极不配合卡点的工作。

  眼看不听劝阻的居民越来越多,唐彦厅拿出高音喇叭,循环播放提前录制好的顺口溜:“国家有难,咱不添乱;坐在家里,就是贡献……”

  听到唐彦厅的防疫顺口溜,大多数居民冷静下来,纷纷调头返回家中,但仍有少数几个“犟拐拐”执意孤行。

  “老人家,你每天操持家务都是为家人好,但是现在疫情来势凶猛、病毒传染性强,如果不按照要求乱走,一旦出现问题,那岂不是自己遭罪还牵连全家吗?”唐彦厅拦下几个“犟拐拐”,苦口婆心地劝说。“现在采购形式多样,网购也很方便,足不出户就可以买菜。”唐彦厅说,自己可以帮助大家在网上下单,送菜上门。

  面对唐彦厅的耐心劝说,“犟拐拐”没了“脾气”,有的甚至还主动提出要参与到劝导工作中来。

  线上:耐心为孩子们“庖丁解牛”

  白天,唐彦厅是卡点的劝导员和宣传员;晚上,他是六个孩子的线上数学辅导老师。每晚7点整,线上数学课准时开课。

  针对线上学生们提出的数学难题,他耐心地带领孩子们“庖丁解牛”,引导孩子们发散解题思维,多角度分析题目,找到正确的解题方法。“不仅当天问题要当天解决,更要让他们学会一题多解、活学活用。”看到孩子们每天有进步,唐彦厅很欣慰。

  除了辅导功课以外,唐彦厅还兼任“心理老师”,跟孩子们一起观看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电视新闻节目,引导孩子和家长正确认识疫情,“不恐慌”“不轻慢”,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渝北时报 记者 周新宇 通讯员 徐晓燕  编辑 陈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