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文明网
在志愿服务中闪耀青春的光和热
发表时间:2020-05-18 来源:渝北文明网

  记“抗疫英雄重庆好人特别奖”获得者王镜

       

  王镜和搭档一起登记排查过往车辆 本报资料图

  疫情发生以来,许多青年志愿者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坚守在防疫一线,为大家筑起安全屏障,23岁的渝北妹子王镜就是其中之一。20多天里,她转战三个防疫检测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将青春闪耀在防疫一线,也因此获得“抗疫英雄 重庆好人特别奖”荣誉称号。

  主动请战去防疫一线服务

  23岁的王镜,是四川外国语大学大四学生,也是一名预备党员。今年年初,疫情爆发,放寒假在家休息的王镜看着相关新闻,坐不住了。“与其宅在家里,不如到一线去帮助更多人。”她说。

  “你好,我是家住渝北区的王镜,今日在新闻上看见应急志愿者的招募,我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1月31日,她从新闻里看到了共青团重庆市委招募应急志愿者的消息,便记下了渝北团区委对应联系人的电话,主动发短信“请战”。

  “妈妈我想去当志愿者。”王镜询问着妈妈程光芳的意思。

  此时,程光芳也看见了当天的新闻,但她有些担心:“这有风险没得哦?”

  “妈妈你放心,我们会参加相应防疫知识培训,相关部门还会给志愿者发放相应的防护物资,我一定可以照顾好自己。”王镜这样劝慰妈妈。

  面对女儿坚定的想法,程光芳最终选择了支持:“孩子这么大了,有自己的想法,愿意为社会出一份力,该支持。”

  在争得妈妈同意后,她毫不迟疑地根据电视上方的联系方式发送了“请战”申请。

  上岗第一天连续工作24小时

  经过相关培训,2月4日,王镜正式上岗,到洛碛镇砖房村防疫检查站登记过往车辆和人员,协助医护人员测量体温。

  砖房村站点位于319国道与长寿区的交界处,这里车流量大、人手不足,上岗第

  一天,王镜就面临着连续工作24个小时的情况。

  “一开始我很担心自己能不能坚持下来,但看着大家没有一个人说累叫苦,我想大家都可以,我为什么不行。”王镜说。

  工作过程中,不停地和过往司机、乘客交流,宣传防疫相关知识,重复消毒、搓手、举额温枪等动作,王镜感到喉咙干、手臂酸,到了晚上,室外温度仅2℃左右,寒气无孔不入,更加考验人的意志。“每测量完一人,都需要在手上喷洒消毒水,热量一挥发,双手仿若伸进冰窟窿。”王镜说,虽然很冷,但在不停给自己加油打气的过程中,第一个24小时就这样挺了过去。

  洛碛镇砖房村防疫检查站,王镜所在的组有10个人,她是唯一的女性。和志愿者李智勇搭档值班的时候,李智勇主动承担起下半夜的值班。到了下半夜,王镜却怎么也睡不着了:“李智勇在这里值班好多天了,我才来,他比我更累,更需要休息呀。”

  王镜又爬起来让李智勇去休息,但李志勇却担心王镜刚来一个人不安全,最后索性两人一起值班。“大家平时很照顾我,但工作都很辛苦,不能因为自己是女生就拖后腿,我也要全力以赴!”王镜说。

  转战三地做好志愿服务

  2月9日,砖房村防疫检查站工作结束后,王镜又转战龙兴古镇迎龙社区,配合社区对古镇实施管理,对所有进出人员测温,对未携带出入通行证的车辆进行登记及劝返。

  “这个年轻人肯吃苦。”迎龙社区副书记熊洁介绍,无论天气如何,王镜都提前到工作地点,轮休时,她会主动询问明天是否要去给隔离在家的老人送菜,申请加入。在迎龙社区值班,王镜听说志愿者人手不够,她就邀请舅舅程光田加入,并告诉他做这个工作很有意义。

  随后,程光田到社区报名,并选择了最累的夜班值守。

  程光田说,王镜就像个正能量的小太阳,看着就觉得温暖。“如果没有王镜,我想我是不会加入志愿者队伍的。”

  后来,王镜又被安排到龙兴镇新设的古镇景区南龙门体温检测点,继续做防疫相关工作。据统计,在防疫一线工作的20多天的时间里,王镜转战三地,工作期间共完成出入口人员检查3000余人次,登记返渝人员信息2000余人、车辆信息1300余辆。

  长期坚持参与志愿服务

  开学后,学习任务有所增加,王镜却没有辞掉志愿者的工作,她把休息时间不断压缩。她说:“疫情不解除,战斗不停止。”

  其实参与这次防控志愿者工作,只是王镜参与志愿活动的一个缩影。

  原来,王镜小时候家境不好,得到了学校和一些爱心人士的帮助,她觉得自己应力所能及回馈社会。据了解,王镜从大二开始,先后参与重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重庆国际摩托车博览会等大型活动的志愿工作。“给远道而来的客人讲述重庆,每每听到别人赞美重庆,就觉得很自豪。”

  不同于曾经的“自豪”,这个春节的防控经历,带给王镜的却是更多深层次的思考。她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在疫情这样的特殊时期,更应承担起责任,今后如果有机会,还将继续参加志愿服务,在奉献中发光发热。”(渝北时报 记者  谭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