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文明网
渝北:战“疫”逆行者 耀眼“志愿红”
发表时间:2020-03-05 来源:渝北文明网

   

  鄢光菊正在给居民发放抗疫资料

  

    江信满手提小喇叭宣传抗疫知识

  

    邹昌瑜义务为“顾客”理发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蒋婧 摄

  编者按>>>

  57年前的今天,《中国青年》杂志等媒体刊登了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的共产主义精神品质,“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从此,学习雷锋的活动在全国展开,“向雷锋同志学习”逐渐成为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的动员口号。57年来,雷锋精神经久长存、不断发扬光大。今天,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在街头巷尾,在乡村田野,我们依然看到一个个“雷锋”的身影,他们秉持着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新时代志愿精神,活跃在抗疫工作一线,为战“疫”的最后胜利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展现了新时代志愿者的担当和风采。

  虽说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在这个寒冷的季节,他们用自己的力量让我们温暖,护我们平安!在渝北区龙兴镇,就有这样一群抗疫志愿者,他们来自普通群众,年龄不同,身份各异,他们坚守在街头巷尾和一个个小区、路口……用一抹耀眼鲜亮的“志愿红”,筑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固堤坝。

  鄢光菊:

    道德模范引领 贡献榜样力量

  10多天来,在龙兴镇和合家园二期小区里,每天都活跃着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鄢光菊的身影。

  这个身影,小区居民都非常熟悉了。她身穿红色志愿服,手提一只宣传抗疫的小喇叭,坐在一辆缓缓行驶的电动车上,穿梭在小区的每一条道路里,把防控疫情科普宣传知识送到来来往往的居民心间。

  “我这个志愿者身份,得来还真是不容易,我要好好地珍惜!”鄢光菊经常对家人说。

  原来,鄢光菊的儿子是武汉大学大四学生,1月12日从武汉回家。当时,全国还没有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但鄢光菊从儿子口里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情况,身为道德模范的她,立即从保护群众安全、健康出发,一家人自觉在家中隔离。

  经过14天的隔离后,通常情况下,1月26日就可以解除隔离了。但鄢光菊从新闻上获悉,新冠病毒最长潜伏期可能长达一个月时间。“决不能给社会添乱,我们再延长十多天隔离时间。”于是,鄢光菊一家人再次进入了十多天的隔离生活模式。

  其实,鄢光菊这样做还有另一个原因,她认为,有好些人,特别是一些家有市外返渝人员的家庭,对居家隔离却持抵触情绪,在这种情形下,身为道德模范的她就要以身作则,起好带头作用。

  2月14日,鄢光菊一家终于全面解除了近30天的居家隔离。她当即向社区居委会主任吴红提出参加志愿服务的申请:“我在居家隔离期间,从阳台上看到有的老年人不戴口罩,在小区里随意行走,我对他们的行为很着急,我想尽快当上志愿者前去劝导他们!”

  吴红爽快地答应了鄢光菊的申请,鄢光菊高兴万分:“终于可以为群众服务了!”第二天她就走马上任,利用自己地熟人熟的优势和道德模范的影响力,通过以心换心、和风细雨的劝导,让一个个“觉得病毒离得很遥远”、“岁数大了,得病了也没什么”的老年人转变了看法,成为了出门戴口罩、不扎堆看热闹的自觉抗疫者。

  江信满:

    身为援鄂家属主动请战一线

  在和合家园二期,还有一位63岁的可敬老人,他的儿子是重庆首批援助湖北孝感医疗队伍的一员,他在为此深感自豪的同时,主动向社区申请,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抗疫志愿者。

  作为援鄂医务人员的家属,江信满一家得到了龙兴镇党委、政府定期的关心和照顾,心怀感恩的他和家人觉得,如今疫情严峻,社区人手紧缺,自己也应该身体力行地为党和政府分忧解难,像自己的儿子一样勇敢奋战在抗疫一线。 “敬请老人少出门,免得传染害家人……”当上志愿者的江信满,每天都行走在小区里,通过小喇叭向居民开展防疫宣传,对扎堆聚集的人群进行耐心劝导。一圈、二圈、三圈……有着16栋楼、8个网格的小区里,走一圈下来至少有近一公里路程,他每天要走近10公里。

  当问到这样一天下来苦不苦时,年过六旬的江信满嘿嘿一笑:“苦啥呢,比起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来说,这根本算不了什么!”

  邹昌瑜:

  发挥爱好特长“义剪”温暖“疫线”

  “邹师傅,谢谢你,经过你的打理,我感觉清爽多了……”连日来,业余理发师邹昌瑜有点忙碌。2月10日以来,他就辗转在龙兴镇机关、社区、医院等单位,为一线抗疫人员免费理发。

  邹昌瑜现年35岁,家住龙兴镇天堡家园,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龙兴人。“当下全国人民都在抗‘疫’,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我有理发这个手艺,正好能派上点用场。”邹昌瑜说出了免费为一线抗疫者理发的初衷。

  说是“业余理发师”,其实邹昌瑜的手艺一点也不业余.他二十多岁就是一名专业理发师,从事理发工作四、五年,后来才改行做了其他生意,但理发手艺还是作为业余爱好一直保留了下来。

  “平常我们的社区干部三个礼拜就要理一次发,现在理发店都关门了,邹师傅解决了我们的‘头等大事’。”龙兴镇御临社区党支部书记周星说。

  自“开业”以来,邹昌瑜的“生意”真还不错,镇直属机关、社区的志愿者、工作人员、医护人员都是他的顾客,目前已义务免费理发近300人。

  “现在是非常时期,我只想发挥我的爱好特长,能在这个时候为你们理发,是我的荣幸。”邹昌瑜表示,家里人都非常支持他这样做。(渝北时报 记者 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