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文明网
如何让馥郁书香传万家——这是渝北今年的计划打算
发表时间:2020-05-18 来源:渝北文明网

  

市民认真挑选书籍

  亲子阅读

  城市书房,24小时书店

  本版照片由渝北时报记者 胡瑾 任天驹 朱云卿 摄

  我国自古流传着一句话,“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耕,基于生存;读,关乎精神。无论居庙堂之高,抑或处江湖之远,“闲来即读书”,不可或缺。

  回望2019年的渝北,各种读书活动丰富多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书香社会氛围浓厚。2020年,为了推广全民阅读,区图书馆又有了新的计划。

  如果你也是一名阅读爱好者,不妨跟着记者一起去看看吧!

  积极打造“书畅渝北”

  各类全民阅读活动向基层深入

  在渝北,你想读书,那么附近一定有可以让你阅读的地方。

  放眼渝北,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你都可以通过线下或线上的方式进行阅读。截至2019年底,我区有公共图书馆1个,文化馆1个,乡镇图书馆分馆22个,农家书屋近200个。

  而今年,我区将致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开展阅读活动。“提高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是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的重点。”区图书馆馆长张雪梅介绍说,今年,区图书馆将通过乡镇图书馆分馆建设、农家书屋建设、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文化惠民工程,为农民提供基本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为解决部分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沉睡”问题,提高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使用效率,努力将文化资源输送到乡村。今年,渝北区图书馆以“‘书畅渝北’渝北区全民阅读推广项目”为抓手,使全民阅读活动向乡村倾斜,以区图书馆总馆为中心,镇街分馆、农家书屋为活动点,四面辐射,为广大农村居民开展40-50场阅读推广活动,使阅读活动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同时,大力推进全民阅读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活动。针对农民工、残障人士、老年人、继续开展“‘书畅渝北’全民阅读推广项目”,开展讲座、读书会、绘本故事会等阅读推广活动,进一步促进渝北区全民阅读氛围营造,推进“书香渝北”建设。

  从读者需求出发

  开展各类培训讲座

  2019年,你是否对区图书馆举办的三国系列文化讲座记忆深刻?2020年,你是否期待能够再举办这种类型的讲座?

  别着急,你的期盼在今年都会实现。为充分发挥好图书馆的学习和教育功能,促进阅读活动开展,进而提高读者的满意度和图书馆文献资源和服务的利用率,今年,区图书馆将根据数据库资源和读者需求,将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传统文化讲座、家庭教育讲座和心理健康讲座;与区社科联合作举办重庆人文地理讲座;继续与区女摄影家协会合作举办“快乐摄影”培训讲座;配合信息数字部举办渝北图书馆数据库检索知识系列讲座等,共计24-35场讲座。

  同时,今年,区图书馆将继续坚持公益性原则,以广泛丰富大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和满足广大读者的文化需求为目标,结合时事热点、传统节日、重大节点,积极组织具有高价值和影响力的精品展览。如中国传统剪纸文化展、少数民族妇女手工艺与服饰展、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图文展、重阳节文化民俗展等。同时通过本地区镇街分馆巡展或线上数字展览的方式,更好实现资源共享,大众受益。

  开展“心阅领航”主题活动

  用全民阅读打造精致的慢生活

  现代生活的节奏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紧凑,人们总是被工作、生活、学习等日常事务缠身,这使得人们对美好精神生活的追求越来越强烈。

  而读书则是提高精神生活水平的重要途径。

  “虽然大多数人能够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可是在网络时代,如何静下来读一本好书仍然需要引导。”张雪梅表示,今年,区图书馆拟联合专业心理机构和家庭教育机构策划“心阅领航”主题活动,把阅读与心理健康、成长教育结合起来,以书为载体,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阅读会、讲座、活动等方式,提高人们的心理健康水平与家庭教育技巧,培养人们的阅读习惯,最终实现心灵的成长与幸福感的提升。

  同时,区图书馆还将利用图书馆资源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及各类读书会活动,让市民在阅读中放飞理想、感悟历史、体验社会、了解科学、拓展思维、憧憬未来,引导广大群众多读书,读好书,形成读书热潮,推进书香渝北建设;开展学习《三字经》《弟子规》《中国诗词大全》、中国历史故事等传统启蒙文化课;继续开展“爱·阅读”亲子绘本阅读活动,以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朴素感情。(渝北时报  记者 杨荟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