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文明网
渝北:把群众着急的事办得最快 把百姓关切的事办得最好
发表时间:2021-07-13 来源:渝北文明网

  

  渝北区人民医院新院区建成投用后,渝北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便捷、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

  “老百姓最着急的实事,我们会办得最快;群众最关切的事,我们会努力办得最好。”渝北区相关负责人说,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中,渝北在“快”和“好”上,下的功夫最大。

  群众的出行、养老、医疗、教育等问题,是急迫需要解决的事,也是群众最关心的事。渝北的各街镇和相关部门将这些群众最盼望办好的实事一件件地梳理出来,扎扎实实地办好办实,尽最大努力办得让老百姓满意。

  为农村增设公交站点

  为老旧楼栋装上电梯

  渝北区洛碛镇水溶洞村党支部书记张万成在日常走访群众中了解到,因村便民服务中心搬迁,导致群众办事极度不便。村民希望能够在水溶洞村新便民服务中心附近增设石船—洛碛段971路公交线公交站点。

  张万成得知村民新设站点的急迫愿望后,立即向政府相关部门提交增设公交站点的申请,在得到镇党委和相关部门同意后,即刻组织干部通过实地调查,征求群众对增设公交站点准确位置的意见,并积极协调解决公交站点用地问题。经过近20天的努力,目前该公交站点已修建完毕,并于“五一”节正式投入使用。

  从水溶洞村村民的需求中,洛碛镇党委意识到,其他村的农民可能也有这样的需求,于是镇里开始对971路公交线途经张关片区的村进行调研,并根据群众需求,协调公交公司,适当增设公交站点。

  “谢谢你们帮助安装上了电梯,让我们老两口再也不会因为上下楼而发愁了!”家住双龙湖街道翠湖路267号的章蓉娜拉着社区党委书记的手感激道,“感谢党的干部为我们办好了这件实事。”

  这栋楼未增设电梯时,上下楼对于居住在9楼的76岁的何占寿、章蓉娜老两口来说,是最难的一件事。因为何占寿患有心脏病,章蓉娜腿脚不便,爬楼对老两口是极其困难的事情。自从电梯增设以后,解决了老两口上下楼的难题。

  渝北区双龙湖街道党工委在为民办实事中,精心办好辖区居民最急需的“上下楼”这件事。

  双龙湖街道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成的老城区,现有单体楼788栋1764个单元,辖区居民“爬楼难”问题十分突出。在辖区里,60岁以上老人有2.49万人,占了辖区人口总数的24%,其中70岁以上老人有5855名、80岁以上老人有2256名、90岁以上老人有303名、100岁老人都有9名。

  街道结合实际,制定了《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方案》,按照“一个小区一个方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解决增设电梯安装中的问题,加快安装。

  保证质量,是把这一实事办实的关键。

  为确保电梯质量、安全双达标,街道择优选聘了监理单位,并动员授权委托人经常开展施工监督,要求施工单位增设围挡、警戒线,做好文明施工、安全施工措施,对材料、工艺、流程等严格把关,强化了增设电梯过程的全程质量和安全监理,得到了辖区居民的高度认可,确保了电梯安装安全性、可靠性和规范性。同时,区住建委、区规自局、区市场监管局等单位也严控验收、评审等环节,为增设电梯把好最后一道质量、安全关。

  位于双龙湖街道绿茂社区凯歌路2号的兰桂园小区建于1998年,是原工商局家属院,为职工全额集资建房。如今,小区内的6栋楼6个单元已全部增设好了电梯。

  目前,双龙湖街道为民办的这一最急迫需要办的实事,已申请加装电梯499部,取得规划许可268部,已经安装完毕196部。部分老旧住宅小区已实现或基本实现了电梯安装全覆盖。

  这一实事解了老百姓的难题,得到了群众的称赞。居住在龙平支街5号2单元4楼的蒋中秀因常年坐轮椅下楼不便,到外面看看竟成为了她的奢望。增设电梯以后,终于走出房门到下楼转转的她激动不已,逢人就夸:“共产党好,政府好,增设电梯好,让我这样的下楼困难户又接了上了地气。”

  目前,双龙湖街道为群众办的这件实事,已收到群众自发送来的6面锦旗,赞扬党工委、办事处为民解难。

  龙溪街道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帮助花卉园片区改善了居住环境管理难的问题。

  花卉园片区的基础设施陈旧、物业管理缺位等历史遗留问题突出,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品质。

  为解决群众这一急迫需要解决的难事,街道探索社会资本参与改造老旧小区的投资模式,通过同物业管理企业开展合作,在尊重民意的基础上,依法依规为花卉园片区老旧单体楼引入物业服务,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改善生活环境,并为下一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奠定基础。

  引入物业管理后,该片区的环境变得更优美,居民生活也更舒心。

  推动智慧居家养老

  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养老,教育、医疗卫生等是当下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在为民办实事中,渝北千方百计把这些群众最关心的事办得最好,让老百姓顺心。

  前不久,渝北仙桃街道同盛路社区居民吴宝生家里安装了一套智慧居家健康养老系统。他说,只要家里炒菜的油烟一大,这套系统马上就报警了。装在床头的报警器,如果老人在家中出现疾病,一按报警器,马上就会有人来帮忙进行处理。

  目前,仙桃街道的200户空巢、独居老人家里都新装了这套智慧居家健康养老系统。这套系统是利用5G、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把社区卫生、养老服务等资源整合起来,让老人在家就能享受到细致的服务。

  今年3月,仙桃街道在为民办实事中,将全市首创“医+养+科技”的“三位一体”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引进来,运用到养老服务中。这套系统通过大数据赋能,整合了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等多种资源,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精准化、个性化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安装上这套系统后,我安心了。”在刘立明老人的家中,已经安装好了智能网关、红外人体感应、便携式紧急报警器、烟雾报警器4个智能硬件。这些硬件均与智慧养老APP、街道的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等进行了连接。一旦老人在家里有什么突发情况,可以马上通过这些智能硬件进行报警,立即就会有专人过来解决;而在老人的手机里,社区养老服务站工作人员也为他和其老伴儿下载了APP。打开APP,里面详细记录了老人每天的步数、血压、血糖等健康指数,可以观测到老人的睡眠、心率,而且有提醒用药功能,整个APP操作起来十分简单。除了老人自身外,老人的孩子也下载了该系统,可以随时通过APP观测到老人的健康状况。

  据介绍,这套系统宛如一个24小时不下班的“家庭护士”,随时监测老人的健康情况。通过它可以搜集到老人的基础信息,经过大数据分析,并结合专业医生意见,最终为老人提供更为精准的养老服务。据了解,这一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还将依托大数据技术赋能,通过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尤其是中医医生、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到各社区养老服务站、居民家庭开展慢病康复指导、巡诊、急救、诊疗服务、设置家庭病床等延伸服务,形成“专业机构—社区—家庭”的嵌入式医养结合模式。

  为了办好养老服务这一群众关心的事,渝北按照“街道、镇建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建养老服务站,村建互助养老点”的要求,推进了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力争在今年年底,全区所有街道、社区基本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到2022年,全区所有镇、行政村基本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目前,渝北为解决社区老人就餐问题,已开展了“中央厨房+社区配送+集中就餐”助餐服务,并支持社区开展助浴助餐服务,创新居家上门助老服务,打造“一刻钟”养老服务便捷生活圈。

  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也是群众十分关心的事。在为老百姓办好这件实事中,渝北区人民医院专门成立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承担起区内中小学生的视力普查、干预及健康指导等任务,走进学校为儿童开展免费视力筛查。

  渝北区妇幼保健院临床保健党支部的专家还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志愿者和家庭医生共同组建起“党员突击队”,到社区免费为妇女、儿童和老年人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及用药指导,让居民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技术服务。(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