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文明网
抗击疫情,渝北志愿者在行动
发表时间:2020-02-07 来源:渝北文明网

  

  志愿者李茂花为过往车辆驾乘人员测量体温 渝北时报 记者 欧云霄 提供

  在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来自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力量,守护着大家的生命健康安全。

  当好守护群众“应急人”

  “体温36,正常!放行!”在渝邻高速公路古路服务区,来自区应急管理局的王伟拿着体温计,对来往车辆的驾乘人员进行体温监测。

  渝邻高速公路古路服务区是川渝省界服务区。每天,王伟都做着相同的工作,他对所有公路省际入口来渝车辆和人员防疫检测做到逢车必检,一旦发现体温异常人员立即隔离观察及时报告,杜绝输入性风险。

  “我是名志愿者,更是名党员。”王伟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在这关键时刻,他更应该站出来,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出行的市民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王伟还告诉记者,和自己一同战斗的还有50余名“应急人”,他们分别被派到渝邻高速路古路服务区、华蓥山和茨竹镇三个疫情筛查点,实行24小时不间断对过往车辆的驾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同时,区应急局还派出一支10余人的干部队伍到木耳公租房,协助木耳镇政府负责该小区进出居民身份登记体温检测工作,为遏制疫情的传播扩散蔓延势头,确保人民生命安全,贡献渝北应急人的一份应尽之力。

  青春在防疫前线“闪光”

  “佩戴口罩是预防传染病最重要最有效的防控手段之一……”2月1日下午2点30分,在统景镇黄印村监测点,志愿者宁静一边给市民测量体温,一边宣传防控小知识。

  今年22岁的宁静来自重庆安琪儿医院,学护理出身的她告诉记者,1月28日上午看到征集志愿者报名后,她便报了名。在她看来,把自己所学的知识用到需要的地方去,是医务工作者的责任。

  “如果测出乘客体温超过正常值,我们将暂时禁止乘客上车,待乘客休息一会儿后再次测量,如果体温值正常才准予上车;如果多次测量后,乘客体温仍然超过正常值,我们将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宁静告诉记者,虽然只是为驾乘人员测量体温,但这个环节非常关键,丝毫不能掉以轻心。

  甘当防疫工作“后援兵”

  “体温正常,老师,您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哦。”在洛碛镇沙溪检测点,志愿者李茂花对过往车辆驾乘人员提醒道。

  今年35岁的李茂花是一名个体户,她说,当她在朋友圈看到征集志愿者的消息,便联系社区工作人员为她报了名。

  “虽然没有办法像医务工作者一样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至少可以做一些疫情防控辅助工作。”李茂花说,作为一名普通市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服务大家,是她的责任和义务,全家人也非常支持她的志愿服务行为。

  据悉,自1月27日下午区红十字会向全区各级各部门、民营医疗机构、社会工作者发起倡议,广泛招募志愿者协助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任务后,各有关部门、民营医疗机构、社会志愿者积极响应。目前,全区已招募志愿者127名,他们根据专业统筹分配到我区各发热门诊、医学观察点、疫情筛查点等,配合相关部门及医务工作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渝北时报 记者 欧云霄 编辑 陈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