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文明网
龙塔街道鲁能东路社区:线上“四点半课堂”让特殊时期的社区更有温度
发表时间:2020-03-11 来源:渝北文明网

  

志愿者在线上给孩子们答疑解惑

  线上作业辅导 通讯员 黄常燕 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了减少疫情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龙塔街道鲁能东路社区想了很多办法。这不,针对孩子们在家学习会碰到不会做习题的情况,社区就借辖区“铭初”志愿者服务队搭建的平台,招募了辖区优胜教育培训机构的辅导老师,开设线上“四点半课堂”,为辖区有需要的学生进行作业辅导。

  “我们看到‘铭初’志愿服务队提出的‘疫情期间我们能做点什么’的倡议后,就想到以这个方式贡献一份力量。”说这话的是优胜教育负责人。原来,因为疫情原因,优胜教育暂时无法复工,但优胜教育的职工们一直想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我们本来就是做教育培训的,现在孩子们都是在家上网课,碰到不懂的功课不能像以前在学校直接去找老师,我们进行线上辅导,一方面帮孩子们解答疑难,另一方面也算是发挥了我们的特长。”该负责人表示。

  这些志愿者借助微信视频、相关APP等线上方式,进行一对一辅导、集中功课解答,每个工作日的下午四点半开始,为需要帮助的居民子女提供义务学业辅导服务和线上陪伴。义务辅导服务内容包括小学、初中及高中一年级相关学科的课业辅导。此举也被社区家长和孩子们亲切地称作线上“四点半课堂”。

  据了解,为做好义务辅导,“铭初”志愿服务队的每一位优胜教育志愿者在进行线上辅导前都必须进行线上视频培训,学习防疫和心理疏导知识,还统一制作部分学科的教学课件等。此外,社区设置了专项志愿服务监督考核小组,除记录每一节课辅导交流的实际情况外,还将不定期回访对接家长,听取意见统筹意见进行针对性志愿服务。

  “志愿者姐姐耐心细致地帮我辅导功课,不厌其烦地解答学习过程中的疑惑,她的陪伴,让爸爸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鲁能东路社区学生欣欣说。

  “疫情期间,我们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抗疫在一线,但能为宅在家的孩子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算是特别有意义的事儿。”一名参与志愿服务的老师说。 (渝北时报 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黄常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