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文明网
“疫情不散,我们不退” ——记“区抗击疫情志愿服务车队”首批志愿者的故事
发表时间:2020-03-11 来源:渝北文明网

    

志愿者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提供义务出行服务 渝北时报 记者 周新宇 提供

  连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渝北社会各界纷纷加入战斗,支援前线,甘愿成为逆行队伍背后最坚实的后盾。

  在这次战“疫”大考中,渝北有一支“抗击疫情志愿服务车队”奔赴在抗疫防疫一线。首批志愿者是来自重庆君畅汽车经纪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畅租车公司)的7名员工,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穿梭在大街小巷,奔波在医院、社区和交通防疫检测点之间,为渝北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提供义务出行服务,为早日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凝聚力量。

  近日,记者采访了该车队的几位志愿者,了解了他们背后的故事。

  “多出一份力,多添一份胜利信心”

  “他们奋战前线,我们保障后勤。”1月28日,接到公司征集志愿服务车队队员的通知时,杨森正在老家石柱休婚假。短暂考虑之后,杨森当天下午开车赶回公司,毅然在志愿书上签字。

  从1月29日参与志愿服务至今,杨森一直坚守在志愿服务岗位上,天天早出晚归接送医务人员,运送医用物质,他既当驾驶员又当搬运工。

  2月2日至2月4日,杨森连续三天值守在区第二人民医院,是该院医护人员的专职司机。那几天正值防止疫情蔓延扩散的关键时期,从早上9点到下午6点,他都载着数名医护人员往来于龙溪街道的大街小巷,入户为居家隔离群众检查身体,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指导工作,去区卫健委机关开会。医护人员马不停蹄地奔赴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水也顾不上喝一口。

  “他们在一线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我能为他们多做一点算一点。”医护人员奔忙在一线的情景被杨森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每天提前半小时等候在医院门口,帮助医护人员搬运物资;趁着医护人员下车忙碌时,拿出酒精棉对座椅、扶手、后备箱等部位进行细致的擦拭,为保障医护人员的健康多出一份力,多尽一份心。

  “医护人员都穿着防护服,我看不清他们的脸,但是我能感受到他们的那份爱。”杨森表示,虽然自己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奋战在抗疫一线,但是自己有责任参加志愿服务来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多一份出行保障,早一天击退病毒”

  康顺宏是君畅租车公司安全部部长,接到公司征集志愿服务车队队员的通知,他第一时间赶回单位,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他拍着胸脯说:“我有4年驾龄,安全驾驶1460天,保证圆满完成此次任务。”

  除了完成每日接送任务,康顺宏还肩负着5辆志愿车的安全管理和驾驶员安全培训的担子。他每天早上第一个到,晚上最后一个离开。早上出车前,提前一个小时对车辆进行挨个“体检”,轮胎“一摸二看”,方向盘扳一扳,刹车踩一踩,随行工具翻看一遍。晚上加班加点,等到完成最后一辆车消毒杀毒后才离开。

  “各位同事,今天有没有遇到驾驶异常的情况。”“我们今天再来学习安全行车的要领……”连日来,康顺宏每晚组织车队志愿者在微信群召开安全工作会,总结当日安全出行情况。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康顺宏脑中的安全弦绷得更紧了。他说:“医护人员在前方夜以继日战病毒,竭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有义务在后方为他们安全出行提供方便。”

  康顺宏的未婚妻是重医大附二院的一名护士。疫情发生后,他俩奔赴各自的“战场”,用屏见面,互相鼓励,还共同约定“疫情不散,我们不退”。

  “多尽一份心,多添一份青春力量”

  该车队志愿队伍中有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叫王秋潘,是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大二的学生,利用寒假在君畅租车公司参加社会实践。

  疫情发生后,王秋潘时常关注疫情的相关新闻,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他最大的愿望。为此,他主动要求加入志愿服车队,为疫情防阻击战出一份力。“先有国,后有家,医护人员奋战一线更辛苦,我这个年轻健康的‘90后’也应该站出来,为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面对疫情,王秋潘没有退缩,反而主动站出来接受挑战,接下为志愿车辆消毒的任务,为医护人员健康保驾护航。

  每天上午8点至下午5点,王秋潘一直在公司等候,为陆续回来的车辆消毒。打开车窗,清水洗净,喷洒消毒液,反复擦拭后备箱、扶手、座椅等“乘客”容易触碰到的部位……王秋潘戴好口罩、手套,按照正确的消杀流程,不落下任何一个角落。“能参加这样的志愿服务很有意义,抗击疫情和努力读书一样重要,两样事情都要做好。”随着网络课堂开课,王秋潘在抓好网课学习的同时,依然坚持每天按时到岗上岗,两件事情都不落下。

  最近,王秋潘还报名参加到龙兴镇普福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每天晚上到出入卡点两小时,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出入卡点的居民测量体温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渝北时报 记者 周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