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文明网
渝北实验中学教师齐心协力 创作暖心的抗疫歌曲《守护》
发表时间:2020-03-19 来源:渝北文明网

  

音乐教师白苇娜在家排练  渝北时报 记者 杨青 摄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很多渝北人的生活。无数“逆行者”负重前行,而每个普通人也都在用各自的方式抗击疫情。近日,渝北实验中学团委、音乐教师们,以曲抒怀,为抗疫一线逆行者创作了歌曲《守护》,用音乐的力量,向爱与奉献致敬。

  “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让许多人成为坚定的‘逆行者’,看到医生、警察这么多人在为抗击疫情而努力,用生命守护着生命,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战疫’英雄故事深深感动着我。”渝北实验中学音乐教师白苇娜道出了创作的初衷。自疫情发生以来,她始终关注疫情进展,虽然不能冲上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是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音乐教师,可以用手中的笔、用心为“抗疫”英雄谱写一首深情的赞歌。随后,她又发挥音乐专业的特长,为诗歌进行谱曲,并联合学校音乐组5位教师进行歌曲修改和演唱录制。

  歌曲《守护》将目光投向奋斗在疫情防控前线的工作人员,以优美动听的旋律、暖心鼓劲的歌词传递真情,致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勇士们。“谁站上前线,来不及告别亲人,坚守在生死防线,一封封请战书,一批批逆行者……我看不到你的脸,却看到爱在身边,待到繁华再现,与你相见。”一句句歌词里融进了浓浓的关爱,而深情的背后凝聚着教师们的心血和付出。

  没有专业录音棚,没有专业设备,没有安静环境……因为疫情,教师们的歌曲录制面临着重重阻碍。但这些困难没有难倒各位教师。他们集思广益,想出了各种小妙招:没有录音棚,就等到夜深人静时,各自在家带着耳机进行录制;为了降低噪音,他们常常躲在被窝里“放声歌唱”;不能集体排练,就把微信群当成“云”排练厅;家里没有摄像机架,就把一个个小板凳垒起来搭成简易机架……即便条件受限,但教师们对自己的要求一点也不放松,常常一遍一遍又一遍,一录制就是好几个小时,直到达到满意的效果为止。3月3日完成歌曲的录制,3月5日《守护》正式出炉,从作词谱曲、演唱录制到制作,仅仅用了一周的时间。歌曲上载到一些网络平台后,立即收获好评无数。

  “非常感谢参与到这首歌曲制作的老师们,大家没有任何报酬,但行动迅速,同心协力投入到歌曲制作。”白苇娜表示,在这场举国上下万众一心的全民战“疫”中,他们只是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给同胞们带去些许力量,用歌声为抗疫一线的“战士”抚去一丝疲惫,为守卫在风雪里的志愿者增添一丝温暖,为处于疫情阴霾下的人们加油鼓劲。(渝北时报 记者 杨青 编辑 陈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