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文明网
区红十字会启动2020年“红十字博爱周”活动
发表时间:2020-05-26 来源:渝北文明网

  助力疫情防控,红十字“救”在身边

 

  区中医院专业培训师为现场群众讲解徒手心肺复苏、食物气道哽噎等急救要领  渝北时报 记者 郑和顺 摄

  近日,区红十字会在碧津公园大门广场启动主题为“助力疫情防控 红十字‘救’在身边”的2020年“红十字博爱周”活动,旨在纪念第73个“世界红十字日”,普及应急救护及遗体器官捐献知识,帮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困难家庭,传达党和政府的人道主义关怀。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给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影响。灾难无情,人间有爱。记者了解到,面对疫情,区红十字会第一时间向全区发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爱心募捐”倡议,募捐善款530万元、物资90万元;第一时间组织动员800余人参加应急献血,采集血液949袋,确保疫情期间临床供血需求;第一时间向市红十字会协调争取帐篷50顶,为全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活动现场,区卫生健康委、区红十字会、双龙湖街道及各行业红十字会会长等为60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困难家庭发放了人道救助金。按照500元/户的标准,现场共发放人道救助金共计3万元。另外,现场还为各基层医院发放了医疗急救诊箱。

  “这笔钱虽然不是很多,却是沉甸甸的,凝聚着红十字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最真诚最朴素的爱心,是一件暖人心、稳人心、聚人心的好事实事。”区卫健委专职副书记倪桂华在讲话中说,近年来,我区大力发展红十字事业,做深做实“三救三献”工作,荣获国家卫建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中国红十字会等部门联合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应急救护培训。中医院专业培训师罗高美为现场群众讲解了徒手心肺复苏、食物气道哽噎等急救要领,让更多的人掌握了急救知识,在突发事故现场能够及时挽救生命,减轻伤害程度。区红十字会志愿者在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宣传献血、器官捐献、遗体捐献的知识和政策;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医务人员在现场为群众义诊。

  “区红十字将积极履职、开拓创新,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积极开展各项帮扶济困送温暖、救护知识宣传培训等活动,努力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发挥好雪中送炭作用。”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陈畅表示,希望受到救助的群众,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努力自立自强,早日摆脱困境,不辜负社会各界的期望。同时,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红十字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红十字事业中来,伸出援助之手,献出关爱之心,共同凝聚起博爱救助的强大合力。(渝北时报 记者 郑和顺 通讯员 刘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