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文明网
区机关事务中心落实四大举措大力倡导“光盘行动”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发表时间:2020-08-24 来源:渝北文明网

  

机关食堂入口处贴有醒目的文明用餐宣传标语

  机关干部切实践行“光盘行动” 本组图片由渝北时报 记者谭厅 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日,区机关事务中心落实四大举措,在机关食堂大力倡导“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积极引导全区机关干部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在食堂入口处悬挂宣传栏,食堂内部张贴文明用餐宣传画,取餐处摆放“按需少量,多次取餐”提示语,餐桌上摆放“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回收处摆放“餐餐光盘,从我做起”,公共区域增设LED显示屏播放宣传片,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

  动态监测,按需采购。动态监测每日就餐人数,精打细算,按需采购食材,吃多少买多少。结合消费扶贫,下发通知倡议全区机关食堂优先购买我市扶贫农产品,通过比价格、比品质,定量采购物美价廉的本地应季蔬菜和扶贫产品,既节约采购成本,又推动扶贫工作。

  科学膳食,减量供应。由专职营养配餐师每周制定健康食谱,制作少油少盐少糖菜品,科学适量烹饪菜品。根据用餐人数,灵活调整菜品供应,吃多少做多少,在自助餐出品份量上减少20%的菜品量,菜品不够再由小锅炒菜临时增补,以优质可口的菜肴杜绝浪费。对必要的公务接待,严格公务接待用餐标准,以健康、从简原则合理搭配菜品,并以本地家常菜为主,供应小份菜、半份菜,将大盘餐换成小盘餐,根据用餐人数适量上菜,并鼓励打包带走,拒绝“剩宴”。

  健全制度,强化监督。结合实际情况,重新修订并下发了《重庆市渝北区机关食堂管理办法》,从严控制食堂运行成本、伙食标准、食材采购,用制度管人管事,做到有章可循。成立专项工作组,对全区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和区属国有公司食堂开展督查。同时,各食堂指派“餐饮监督员”,带上袖章在取餐处和回收处对就餐人员进行提醒,吃多少打多少,及时制止浪费行为。(渝北时报 记者 谭厅 通讯员 曾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