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文明网
我区餐饮行业积极营造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
发表时间:2020-09-01 来源:渝北文明网

  文明用餐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顾客正在将剩下的食物打包  本组图片由渝北时报 记者 周新宇 摄

  餐桌上摆放着写有“反对浪费 节俭养德”的提示牌

  餐馆内张贴了“远离浪费文明用餐”的宣传画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人民世代相传的宝贵财富。记者从区商务委获悉,连日来,区酒店餐饮行业协会以及全区广大餐饮企业纷纷从培育节约理念、规范就餐模式、加强服务培训等方面着手,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营造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

  日前,区商务委指导区酒店餐饮行业协会,向全区餐饮行业发出了《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倡议书》提出,全区广大餐饮企业要转变经营理念,最大程度做到“菜尽其用”,餐饮企业要主动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在顾客订餐、点餐、加餐等环节,当好顾客消费参谋,实施有效消费指导,防止超量点餐。同时,要加强对餐饮企业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在点餐消费方面倡导适量点餐、剩餐打包。《倡议书》还鼓励餐饮企业开发适合不同消费规模和需求的菜点产品与产品配套组合,提供“小份菜、半份菜”等服务,既满足消费需求,又避免餐饮浪费;餐后如有剩余食物,主动做好打包服务。

  《倡议书》一经发出,立即得到渝北各大酒店、餐馆的广泛响应。各餐饮单位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倡导“光盘行动”。

  记者近日走进部分酒店、餐馆,看到每张餐桌上都有一块写有“反对浪费 节俭惜福”“不剩菜 不剩饭”的宣传牌,在餐厅醒目位置,还可以看到“远离浪费 文明用餐”的宣传海报。

  “我们在两家门店内都张贴了‘远离浪费 文明用餐’的提示语,服务员在点餐服务时也会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并提出合理建议。”老斑鸠湘菜馆餐厅负责人陈超告诉记者,“我们目前正在研发单人菜和小份菜的套餐,满足大众的多口味需求,又能避免浪费。”

  在百年江湖总店的橱窗内,摆放着各种凉菜和卤菜,一律都是小碗盛着,摆得整整齐齐。“我们其实一直在推行半份菜、小碗菜,而且很受顾客欢迎,许多顾客觉得在消费价格没有增加的情况下,能够多品尝几样菜,非常划算,特别是外卖,每天的订单量大,经常忙不过来。”店长张晓玲介绍道。

  “您好,您目前点的两菜一汤已经足够你们两个人吃啦,一会不够我再给您加点,以免点多了吃不完浪费。”遇到顾客“超量”点餐的行为,百年江湖的服务员会温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张晓玲表示,为避免浪费,店里要求,当顾客菜品点过量的时候,服务员要做出温馨提醒。除了提醒顾客按量点餐外,服务人员还会在客人就餐结束后主动提醒打包剩余菜品。“这样做以后,店里的泔水量都少了很多。”张晓玲说。(渝北时报 记者 周新宇 通讯员 罗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