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文明网
渝北: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推动公共卫生环境改善
发表时间:2020-09-09 来源:渝北文明网

  

金兰路社区公园儿童天地  李显彦 摄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4月2日,一场市民踊跃参与的渝北区爱国卫生月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有害垃圾包括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这些垃圾需要特殊安全处理。”“社区的房前屋后有很多积水,废弃的花盆、水桶、泡沫箱等,甚至一次性饭盒,这类容器都是容易孳生蚊子幼虫的地方。”在渝北的社区,市民和机关干部组成的志愿者不仅主动参与卫生知识宣传,还携带铁锹、耙子、扫帚、垃圾袋、手套等工具,动手对环境进行清扫。

  “其实,这样的清洁环境卫生活动不仅是在爱国卫生月内搞,更是成为市民经常参与的自觉行动。”渝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持续不断的文明城区建设提升起来的市民素质,已支撑起全区公共卫生环境的治理。

  人人动手

  让垃圾到它该去的地方

  8月28日上午11时,气温已升到近40℃。渝北区渝北广场上,一位市民用纸巾擦着脸上的汗水,不慎纸巾掉在了地上。这位市民弯腰捡起纸巾,然后走了20多步,放进垃圾箱内。

  在渝北的大街小巷,像这样主动捡拾掉到地上垃圾的市民随处可见。

  “这虽是一个小细节,但却体现了如今的渝北市民的文明素质。”渝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要在以前,在大街小巷见到的可是一些市民随手将垃圾丢在地上。”

  渝北在获得全国文明城区称号后,经过持续10多年的巩固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已得到较大的提升。而文明素质的提升,又反过来提升了城市公共卫生环境这一最基本的文明形象。

  文明素质的提升,促进了渝北人人动手,把垃圾放到它该去的地方。

  在渝北城区,已广泛开展起垃圾分类投放行动。据介绍,目前,全区已在城区主次干道、重要商圈等点位设置分类垃圾桶约37310个,居民小区分类垃圾桶实现了全覆盖。2018年以来,全区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2600余次,发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资料约121.3万份,示范小区群众知晓率达到100%。

  2020年,渝北区已落实城区生活垃圾分类预算经费5534.5万元。实施“积分换物品”激励措施,鼓励居民垃圾分类投放进行积分,用积分兑换纸、米、油等生活用品;建立起总共有10762人的生活垃圾分类“分拣员、指导员、督导员、志愿者、巡检员、执法员”6支队伍;打造分类收运模式试点小区694个,龙山、回兴等9个街道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典型示范

  文明卫生习惯逐步养成

  “文明素质还有效地促进了广大市民文明卫生习惯的养成。”渝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区里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广大市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渝北区龙山街道春风城市心筑小区的龚丽华家中有一个专属的二维码,每次扔垃圾,她都会将二维码贴在分类的垃圾包上,然后将垃圾准确地放进分类的垃圾桶内,获得积分。当积到一定的分数后,到设置在小区内的礼品兑换机上兑换洗衣粉等生活用品。

  通过典型的示范,目前这个小区的1180户居民中,98.6%的家庭都办理、用上了这垃圾分类的专属二维码,自觉地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在用典型引领市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中,渝北区还在文明家庭创建中通过开展“文明看我家”等示范活动,在全区选树了54个文明家庭,并通过文明家庭巡展等,在家庭中普及个人卫生健康常识,引领市民养成遵守“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使用公筷公勺、打喷嚏或咳嗽时掩口鼻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引导家庭成员以志愿者身份参与节能节水、环境保护、植树护绿、垃圾分类等绿色社区创建行动等。较高的文明素质促进了市民家庭和公共卫生习惯的逐步养成,有效地夯实了文明城区公共卫生环境治理的基础。

  城乡一体

  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善

  走进渝北区大盛镇青龙村6组太和场,见到的是坡屋顶、小青瓦、白粉墙,屋前柑橘林园内硕果挂枝头,屋后的御临河吹来微微凉风……

  这里30家农户的房屋原先多以土墙为主,室内简陋破败,厨房狭小、黑暗,有些房屋木梁已经断裂,仅靠木棍支撑。去年以来,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村民们将土墙屋改造成了一个前庭后院、高低错落、依山傍水的乡村建筑群,对庭院进行了绿化。村里也在御临河沿线新建河滨景观步道,恢复渡口景观,修建亲水人行栈道和水边亭榭,挖掘当地的文化资源,使这里的人居环境变成了“记得住过往、望得见未来”的美丽田园院落。

  2019年,渝北区在文明城区建设中又在公共卫生环境治理上获得一块牌子——重庆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区。

  渝北在巩固文明城区建设中,结合文明村镇创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先后投入2500万元,对14个镇街农村路域环境进行整治,并打造出“古路环线示范路”;投入资金约1亿元,完成2500户农村危房整治;对农村柴堆粪堆、荒山荒坡、公路河塘、沟渠坑塘等薄弱环节的环境卫生进行整治;通过深化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工作,选树出星级文明户2万户、清洁户2.5万户、文明院落276个。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渝北区集中开展村庄“大扫除”13.7万户;改造农村危房4.4万户,整治提升旧房1.7万户,实施了大盛镇太和场等48个居民新村建设;创建市级整洁庭院和美丽庭院2300户;整改养殖场23个,全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85.84%;新建成农村无公害化公厕203座,全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了81.21%。

  在农村垃圾治理中,渝北已在大盛镇、兴隆镇、茨竹镇、双凤桥街道、王家街道5个镇街实施村(居)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实现应收尽收,农村生活垃圾日常清运处理总量约100.85吨/天,收集后转运率实现100%。

  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中,已完成玉峰山、兴隆等17个污水处理厂大修工作,新(改)建木耳镇石鞋村、大盛镇明月等6个村级污水处理站。推进镇村污水管网建设改造,新改造场镇污水管网44.8公里,确保污水收集率达到100%。(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