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文明网
渝北小小志愿者 图书馆里服务忙
发表时间:2020-09-15 来源:渝北文明网

  区图书馆2020年暑假志愿者活动圆满结束

         

  志愿者们正在整理书籍  渝北时报 记者 杨荟琳 摄

  暑假期间你去过图书馆吗?你还记得图书馆里那些认真工作的小志愿者吗?

  随着暑期结束,渝北区图书馆“小小图书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也圆满收官。孩子们牺牲暑假休息时间,用自己的行动和汗水,践行公益,为“书香暑假”贡献自己的力量。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参加图书馆志愿服务工作既是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也是一种自助,更是在传递爱心和传播文明,我非常享受这个过程”!大学生志愿者张琪已是多次参加图书馆的志愿服务活动了,在她看来,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暑假到图书馆当小小图书管理员,妈妈放心,我也开心!”第一次参与活动的小小志愿者杨诗雨高兴地说。

  据了解,暑假前,区图书馆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招募公告,共有70余名热心公益的大学生和中小学生报名参与2020年图书馆暑假志愿者活动。7月13日上午,志愿者们在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进行简短的岗前培训,工作人员向志愿者们讲解了区图书馆基本情况、基本工作流程、图书馆的各类规章制度、图书分类、图书排架、书目检索、借还图书、读者引导等专业知识。之后,他们分7批次在图书馆外借室、少儿阅览室、数字体验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窗口,协助图书馆工作人员引导读者借阅、查询,整理图书上架和维持秩序,参与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等工作。

  “志愿者们不仅出色完成了自己工作,还帮助图书馆举办各种主题活动。”区图书馆负责人表示,在志愿服务期间,武汉大学学生刘皓琰成功策划举办“高考志愿填报分享会”“童梦奇缘书香为伴”之渝游书海活动、“百本好书送你读”《孩子们的诗》读书分享会等阅读活动,丰富了活动形式。2020年暑期,区图书馆接待读者5.16万人次,图书流通6.2万册次,举办各类暑期系列活动45场次,这些数据的背后有许多志愿者们辛苦的劳动付出。志愿者的加入,缓解了区图书馆暑期人流量增大、人员紧张、工作繁忙的状态,在炎炎夏日为图书馆带来丝丝凉风。“每一批次志愿服务结束后,表现优异的孩子会获得由区图书馆颁发的荣誉证书和特色文创产品以示鼓励。”区图书馆负责人表示。

  多年来,渝北区图书馆一直坚持志愿者服务工作,除总馆在寒暑假有志愿服务外,还开展梦想驿站、文化暖心、扶残助残等专题志愿服务活动,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新时代雷锋精神持之以恒传播。(渝北时报 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陈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