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文明网
渝北:以文明素质提升推进公共秩序治理
发表时间:2020-09-18 来源:渝北文明网

  9月1日上午,到渝北区龙山街道公共服务中心购买城乡医保的市民王安平,到取号台取了号码后,就安心地坐在有空调的休息区内等待。

  10分钟后,呼叫系统自动呼叫他的号,请他到窗口办理。短短的几分钟就把事情办好了。

  “以前,只要来办事的市民一多,这窗口前就乱哄哄的,都相互挤上来想早点办。”龙山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好了,前来办事的市民都很自觉,取号安心等待,服务大厅里也井然有序了。

  渝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如今在渝北,不遵守公共秩序的现象越来越少了,这也是渝北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的体现。文明素质的提升,推进了渝北的公共秩序治理。”

  文明出行

  规范城市交通秩序

  

大龙山公园片区。摄 任天驹

  8月30日,渝北广场路口,车辆和行人在红绿灯的指挥下有序通行。

  以前,这一路口的人行道两边,站着两位文明劝导员,等绿灯亮了,吹一声哨子,再放行人过马路。可如今,虽然没了劝导员,但过往的行人都很自觉,不闯红灯。

  “看到文明劝解员站在马路上劝解的辛苦,我也会自觉遵守人行规则。”渝北两路城区市民张全友说,通过“守法礼让、文明出行”的宣传教育,如今的渝北人,文明出行的意识已大为增强了。

  除了行人的文明出行意识增强,机动车驾驶员也通过持续的“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文明交通宣传,再加上对机动车在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严格执法,不礼让行人的行为也大幅度减少。

  与此同时,渝北在缓解交通拥堵上,还加快了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文明执法。

  据介绍,自2018年以来,渝北先后实施了悦港大道、春华大道(鹿山隧道段)等13条内部和跨区主干路建设;加快了机场高速联络道、数据谷北立交、春华立交等6座城市立交项目建设进度;打通了松鹤路(三期)、碧桂园周边道路等14条断头路和21个公共停车场建设;推进兰馨大道人行地通道、盛景天下人行天桥、凯旋国际人行天桥等14座人行过街设施工程建设,改善了城市交通环境。

  与此同时,渝北还通过强化文明执法来缓堵保畅,在强化常态化交通违法整治的同时,自2018年以来,加强了交通信号设施规范化建设,优化交通信号灯842处、完善道路标志标牌901处,让群众明明白白出行;同时,优化城市交通组织,采用单向交通组织、可变车道、潮汐车道、公交专用道、定向车道等措施,缓解早晚高峰主干道及重要点段的交通拥堵;并推进智慧交通管理系统,投入6500余万元,建设完成中心智能交通集成管控平台,累计实施新建、改造交通信号点位51处、诱导屏22处、微波采集98个、地磁采集64个等建设点位422处,并实时发布交通管制、恶劣天气等出行提示信息,方便群众畅通出行。

  文明上网

  净化文化环境

  渝北区的龙山街道和仙桃街道,成为“扫黄打非”进基层市级示范点后,各方面的文化环境,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净化。

  “在净化文化环境和秩序中,渝北在严格管控的基础上,注重提升市民自觉抵制不良文化信息的自觉性。”渝北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说。

  

市民在渝北区图书馆文明有序阅读。摄 钟志兵

  在严格管控中,渝北通过深入实施“扫黄打非·正道”和“扫黄打非·新风”两大集中行动,认真开展“清源”“固边”“秋风”“净网”“护苗”这“五大专项行动”,检查印刷企业130余家次,查处违规印刷企业2家。巡查7700余家属地网站,删除有害信息500余条。检查网吧、歌舞娱乐场所300余家次,查处违规经营网吧2家、停业整改2家。

  在强化执法管控的同时,渝北加强了宣传教育引导。围绕“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主题,开展“绿书签行动”、“网络安全进课堂”等宣传活动,发放“护苗”专项行动海报2000张、“绿书签”1000余张。

  文明餐饮

  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前不久,渝北区在余松路社区的三条美食街,开展“吃得文明我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市民群众广泛参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渝北区文明办的牵头下,渝北将推广使用公筷公勺,作为餐桌文明和疫情防控重要抓手,培育市民群众文明健康生活习惯。

  今年初,渝北区文明办印发了《渝北区“吃得文明”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将推广使用公筷公勺作为重要内容,并纳入全国文明城区常态管理,推动工作常态长效。

  与此同时,渝北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委网信办等联合发布“吃得文明”主题活动倡议书,广泛倡议使用公筷公勺,转发、点赞量逾16万人次。渝北时报刊载“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公益广告36条次;在渝北掌媒APP首页、渝北手机报、渝北网每日刊载。制作海报3万张、挂牌5000块、桌牌8000个,在星级饭店、美食街等餐饮场所广泛宣传。各镇街、各部门机关食堂也广泛设置文明用餐标牌标识,推广公筷公勺。

  渝北还将推广公筷公勺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重庆八中、渝北区住房城乡建委等13个文明单位,蒋芯家庭等15个文明家庭,公开承诺践行“吃得文明”健康理念,形成头雁带动。同时,抓住重点场所,完善餐饮行业服务规范,在火锅店等场所开展使用公筷公勺引导,在星级饭店、宾馆酒店全面提供公筷公勺。

  8月28日中午,有200多人就餐的渝北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食堂里,职工们的餐盘里除食物残渣外,基本没有浪费的食物。

  在渝北区的各大酒店、餐馆里可以看到,每张餐桌上都有一个“反对浪费、节俭惜福”“不剩菜、不剩饭”的宣传牌。在餐厅醒目位置还可以看到“远离浪费、文明用餐”的宣传海报。

  “您好,您目前点的两菜一汤已经足够你们两个人吃啦,一会不够我再给您点,以免点多了吃不完浪费。”遇到顾客“超量”点餐的行为,服务员会温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

  “市民的文明素质,已较为充分地体现在了餐桌上,并推动了文明餐饮,健康生活习惯的养成。”渝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重庆日报 王彩艳 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