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文明网
渝北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发表时间:2020-11-06 来源:渝北文明网

  近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渝北区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据悉,“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每4年评审一次,由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命名,不仅是一个地方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更是一张军政军民团结、社会和谐稳定的靓丽名片。

  渝北获得这份荣誉的背后,凝聚着区委、区政府及各级各部门和全区人民的心血。近年来,渝北区始终把双拥工作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凝聚党政军民合力,打造全覆盖、常态化双拥模式,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形成了全民拥军优属、驻军拥政爱民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渝北始终将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各级党委、政府议事日程,每年“八一”前夕组织召开区委议军会,研究解决驻区部队建设发展重大问题。“四大家”主要领导坚持年年欢送新兵入伍,为广大官兵加油鼓劲。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推动双拥工作落地落实。建立健全党委议军会、军政座谈会、双拥工作例会等11项工作制度,总结完善目标考核、议事协调、经费保障、军地协作、双拥共建等五大工作机制,有效提升双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全区22个镇街、328个双拥组织、36个共建单位深入开展特色拥军活动,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建设。形成了党政军齐抓共管、双拥组织机构统筹协调、社会各界密切协同、广大军民积极参与的双拥工作新格局。

  同时,将国防教育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和中小学生必修课程,大力开展《兵役法》《国防法》普法宣传,每年举办“建军节文艺汇演”“观红色电影”、过“军事日”等大型双拥活动。高标准打造国防教育基地,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双拥工作。在机场、车站、广场、公园等设置巨幅宣传牌,在医院、景区设置“军人依法优先”标识。与驻区部队共建双拥大道,开通双拥公交线6条,建成双拥示范社区16个,命名双拥学校5所、双拥医院8家。大力宣传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谢彬蓉等先进典型,举办先进事迹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巡回报告会。持续开展光荣牌悬挂、送达立功喜报、关爱功臣等系列活动,双拥工作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我区健全优抚对象“五位一体”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优抚对象管理工作的通知》,制作《优抚政策简介》《优抚对象办理流程》,全面规范优待抚恤金发放、信息动态管理等工作。实行阳光安置和双向选择,圆满完成军休干部、军转干部、转业士官、随调家属的安置任务,做到了部队、地方、个人“三满意”。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金融支持,全力做好退役军人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双提升,助力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全面解决渝北籍现役军人子女入学入托问题,落实随军未就业家属基本生活保障金,因地制宜为贫困军属制定产业发展计划,助力脱贫攻坚,为军人军属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全力解决官兵后顾之忧。

  在军地共建中提升双拥。我区以部队需求为导向,将民兵训练、兵员征集、国防教育、基础设施维护等纳入财政预算,对部队建设项目实行审批、拨款等“四优先”,投入数亿元改善部队基础设施,大力推进区人武部、驻区某部队营房等项目建设。稳步提高入伍奖励和退役补助标准,“八一”建军节、春节等重要节日,例行慰问驻区部队和优抚对象,累计慰问军烈属、现役军人家属5000余人次。扎实开展送文化、送法律、送科技“三进军营”活动,丰富部队官兵精神文化生活。广大驻区部队官兵视人民为亲人、把驻地当故乡,紧紧围绕渝北“四区”建设定位,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主动开展助学、助困、助劳等“三助”活动。特别是在大灾、大难、大疫面前,人民子弟兵更是守一方平安的“守护神”。2019年“5·18”特大暴雨灾害中,驻地官兵不怕牺牲、英勇奉献。今年疫情期间,累计出动民兵、退役军人2.9万人次,驻区部队捐款捐物近百万元,为维护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渝北时报 记者 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