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文明网
渝北区举办柑橘采摘技能竞赛
发表时间:2021-01-05 来源:渝北文明网

  巾帼双学双比 柑橘林里摘果忙

    

  通过趣味性的比赛活动,留守妇女享受了比赛的乐趣,增强了凝聚力  渝北时报 记者 杨荟琳 摄

  冬天的统景镇中和村柑橘飘香,成熟的果实挂满枝头,一片丰收景象。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动员全区广大农村妇女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团结凝聚、激励引导妇女干事创业精神,近日,由区妇联、区农业农村委、统景镇政府主办的“巾帼双学双比 助力乡村振兴”柑橘采摘技能竞赛活动在统景镇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共有来自全区11个镇的留守儿童代表、区妇联机关干部、妇联界别政协委员组成的13支队伍参赛,每个队伍2名队员,分两轮开展柑橘采摘比赛。在采摘现场,参赛选手们比效率、比质量、比进度,看谁果子采摘快、看谁果树损伤少、看谁掺夹枝条杂质少,展示了姐妹们互助、拼搏、进取的风采,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劳动氛围。只见大家两人为一组,各自站在分配的果树前,等待一声令下,参赛的妇女们一手挥舞着剪刀,一手抓着枝条,熟练地将一个个果子采摘下来。不一会,一个框子就被装得满满的。经过激烈的角逐,洛碛镇的妇女代表获得了本次采摘比赛的第一名。通过趣味性的比赛活动,留守妇女享受了比赛的乐趣,增强了凝聚力。“通过本次活动,与选手交流种植、采摘经验,不仅提高了自己的采摘水平,更让我们增强了生活的信心。”来自洛碛镇的选手白和群开心地说。

  “双学双比”技能竞赛后,妇联界别政协委员、各镇妇联干部、参赛留守妇女代表赴统景镇远景村、江口村田牧沟参观“双十万工程”建设和农村“三变”改革情况,带领留守妇女开拓视野、感受渝北农村新变化。据介绍,在农村“三社”融合以及“三变”改革中,统景镇结合留守妇女较多的特点,最大力量发挥当地妇女作用,全镇420余名妇女在果树种植、管理维护的田间地头,肉兔养殖、生态养鱼等养殖基地辛勤劳作,650余名留守妇女的家庭主动入股合作社,他们的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在就业增收、发展致富的同时,充分发挥了妇女的独特优势作用,成为了乡村振兴的推动者和主力军,更为统景镇乡村产业兴旺贡献“半边天”力量。

  “此次活动既是一次劳动技能大比拼,更是妇联组织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战演练。”区妇联负责人表示,“双学双比”活动是妇联组织关爱服务农村留守妇女,促进其身心健康、技能提升的一个重要抓手,是引领农村妇女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每年,区妇联都会举办农村留守妇女“双学双比”技能竞赛,引领农村留守妇女“学文化、学技术、比成绩、比贡献”,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超赶的良好态势。(渝北时报 记者 杨荟琳)